美股程式交易失控 釀全球股災
2010-05-08 中國時報 【蔡鵑如/綜合報導】
  
  華爾街股市六日大爆恐慌賣盤,道瓊工業指數盤中暴跌近千點,創史上盤中最大單日跌點紀錄,
市值在八分鐘內蒸發逾七千億美元。
但之後道瓊收復跌勢,以一○五二○.三二點收黑,跌幅三.二%。美聯邦證券交易委員會(SEC)
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發表聲明,將查異常交易揪出暴跌元凶。

  目前禍首直指採用大量程式交易單,導致高頻交易(high frequency trading)的券商。
由於美股暴跌的幾分鐘內,成交量多達十三億股,是每日平均值的六倍,
因此SEC將查明是否有人蓄意或不小心引導錯誤交易,進而從中獲利。

  美股此趟驚濤駭浪之旅,從下午兩點四十分起跑。六日早晨開盤後,
受到希臘債信危機加劇衝擊,美股開低走低,但道瓊工業指數僅下挫百餘點。
兩點四十二分豬羊變色,道瓊大幅下探。
兩點四十七分,指數狂瀉逾八百點,萬點失守,但兩點四十八分起,
道瓊瞬間反彈近兩百點,至三點七分已回升了五百點。

瞬間跌千點 美聲明揪暴跌元凶
  家用品巨擘寶僑(P&G)向來是藍籌股模範生,但幾分鐘內股價重挫三七%。
在紐約證交所掛牌的個股中,有九檔股價轉眼間跌至零元或一美分。

  原本市場盛傳,花旗集團交易員搞烏龍,
把在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交易的一千六百萬美元的E-Mini股指期貨合約賣單,
打錯一個字母變成一百六十億,但傳遭花旗否認,CME也稱並無異常交易。

  引爆股市大洗三溫暖的原因,已指向高頻交易(或稱程式交易,algorithmic trading)。
即利用精密電腦演算,根據特定情況自動交易,仰賴股價在一、兩秒鐘內的細微變動,
迅速進行多筆交易獲利,而此種電腦自動下單的買賣占了紐約股市近三分之二交易量。

  紐約泛歐證交所(NYSE Euronext)營運長雷伯維茲(Larry Leibowitz)認為,
從急跌和急漲所產生V型線圖中可清楚顯示是哪些股票買賣所造成。
有些大型股瞬間暴跌五○%或大跌,是因為電子盤交易沒有任何流動性。
但他承認美股快速彈回來顯得反常,並指NYSE不曉得觸發市場拋售的賣壓來自何方。

六成錯誤交易 OMX堅持取消
  那斯達克OMX集團六日收盤後明確表示,決定取消下午兩點四十分至三點間,
兩百八十六筆漲跌幅超過六○%的「錯誤」交易。

     雖然紐約證交所(NYSE)歸咎於電子交易系統出錯而導致美股近乎崩盤
美國國會與政府無法接受這項說法,美國證管會(SEC)決採非公開方式調查真相。
美國眾議院要在五月十一日舉行聽證會,調查這次暴跌的原因。
美國民主黨籍聯邦參議員考夫曼質疑,市場是否過度依賴由電腦程式處理幾秒內湧入的超量交易,
才會引發市場混亂。他表示,數月來他一直警告監管機構,應對高頻交易進行深入瞭解。

============================================
評論:
在期貨市場裡,依靠的是專業與敏感度
這一篇裡 

錯誤交易導致美股大跌 華爾街全面緝兇 漲跌逾60%的交易都被取銷 與 評論 
評論就已經點出問題的重點

看透藉口與謊言的背後,才會得到真的的結果,
新聞媒體只會捕風捉影,難道個股錯帳可以讓整個歐美不同市場都受影響?
專業程度在哪裡呢?

充實自己的專業與敏感度,不要人云亦云,
想要在這極速反應的市場中競逐,一定要加強自己的專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貍老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