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網編譯郭照青.綜合外電
2008 / 10 / 16 星期四 00:11


無論企業內線人士給人的觀感如何,他們的自信與勇氣,卻值得肯定。

過去一年裡,他們大多看漲美國股市,雖然近來大幅下跌,他們的看漲氣氛卻是有增無減。到了上周,他們看漲的氣氛更是達到了最高點。

這點值得注意。因為在其他幾次空頭市場的相似階段裡,內線人士的觀點要比現在偏空的多。

維客士內線周報(Vickers Weekly Insider Report)係專門蒐集企業內部人士買賣自家股票資訊。根據該周報顯示,上周五結束的一周,內線人士賣出與買進自家股票的比例接近1比2。這項數據非比尋常,因為通常,即使在多頭市場,內線人士的賣盤也會多過買盤。

事實上,根據維客士周報,長期平均而言,內線人士的自家股票賣盤與買盤比為2至2.5比1。

但上周--正值2007年10月開始的空頭市場一周年,賣盤與買盤比明顯不同。

根據維客士周報,上周內線人士的賣盤與買盤比僅為0.59比1。在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的企業裡,該賣盤與買盤比更降到了0.37比1,看漲氣氛更為濃厚。

維客士周報指出,這兩項數據為近十年來,最佳數據。

相形之下,在2007年10月包含歷史高點的一周裡,所有企業的內線人士自家股票的賣盤與買盤比為4比1,上市企業的賣盤與買盤比更降到了1.89比1。亦即,這一年來,賣盤與買盤比已見大幅下降。

回顧歷史,在2000至2002年空頭市場的第一年裡,內線人士的觀點卻恰恰相反。在2000年3月12日結束的一周,亦即Nasdaq指數觸及5000點之上歷史高點的一周,內線人士的賣盤與買盤比為0.77比1。一年後,在2001年3月18日結束的一周,內線人士的賣盤與買盤比卻上升到了3.21比1。

亦即在2000年3月股市高點時,內線人士大幅看漲,但是一年後,他們的自家股票賣壓則明顯增加。這與過去一年情況,恰恰完全相反。

根據維客士周報,另一項漲勢因素是:上周格外偏低的賣盤與買盤比,並非全是因為賣壓減少。內線人士的買盤增加,亦為原因之一。

這項原因意義重大,因為這些交易全是在公開市場上進行。沒有人強迫內線人士以自有資金加速買進自家股票。

維客士周報寫道:「由於部份股價來到了數十年未曾見過的低點,內線人士現在似乎搶著抓住機會,進場加碼。」

然而,需要強調的是,即使內線人士預測整體市場的方向最終證實為正確,但其預測通常總是嫌太早。這可能是因為,他們擔憂被指控在公司放出利多或利空消息之前,就先行進場。

為了避免這項罪名,他們傾向較早採取行動。有研究發現,他們通常會提前一年預測自家股票的走勢。

所以,即使投資人相信內線人士這次的看法正確無誤,也絕非意味一年前開始的空頭市場已告結束。

目前內線數據所顯示的是,一年後,股市應會走高,但其間會如何震盪,則難納入考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貍老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