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uppli:鴻海效應出現 調降全球EMS 2009年產值預期
鉅亨網邱勤美.外電報導
2009 / 03 / 12 星期四 12:40

鴻海 (2317-TW)的業績經過數年的增長,並帶動了全球專業電子代工 (EMS)規模擴張後,它在去年的營收也面臨了邊際效益遞減。產業研究機構 iSuppli依據 EMS前十大廠的市佔率初步分析指出,一、二線市場產值同樣出現萎縮。 iSuppli已調降EMS今年的產值預期。

依據 iSuppli預估,市佔率排名前十的 EMS大廠,2008年總體營收將達1299億美元,低於2007年的1336億美元,業績增長幅度為 -2.8%。相較於2007年 19.2%、2006年 20.3%,這個數字代表的是 EMS產業發生嚴重的衰退。此外,一、二線 EMS大廠的年度營收集體銳減,亦為2002年以來首見

iSuppli 專業電子代工產業研究部首席分析師Adam Pick 表示,EMS 產業早已走入拐點,並已減速一段時間。數據顯示,該行業產值在過去12個月呈現放緩。全球 EMS龍頭鴻海2007年營收總額為 547億美元,2008年則為 554億美元,相較於2007年營收成長 39.4%、2006年 43.7%,鴻海2008年營收增長僅為1.3%。

Pick指出,EMS 大廠已經出現「鴻海效應」。

鴻海強勁的業績增長是帶動過去幾年全球 EMS產值達 2位數擴張的主因。以2007年全球前十大專業代工廠的營收總額為例,假若不列入鴻海的部分,當年度的產業營收成長率將只達8.3%,而非 19.2%。此外,Pick也指出,鴻海營收衰退有兩個主因:消費需求銳減、匯率問題。

2008年消費電子產品如桌上型電腦、可攜式行動裝置的需求減弱,迫使富士康發佈獲利預警,重整營運效能與組織體系,並且收回先前的業績成長預估。而新台幣對美元匯率的急遽貶值,則是另一個不利的因素

iSuppli 日前已將鴻海 2006-2012年的營收年複合成長率(CAGR)預估由5.3%砍至1.3%。

除了鴻海以外,幾個大廠過去12個月的業績表現亦促使 iSuppli調降對 EMS產業的預期。

iSuppli 指出,以 EMS五哥Sanmina-SCI Corp.(NOC-US)為例,它將持續面臨嚴峻挑戰。雖然它的股價與營收曾短暫受惠於將個人電腦事業售予鴻海與聯想集團,但2008年的營收總額仍遞減33億美元,萎縮幅度達32.5%。

Pick指出,出售個人電腦事業仍無法重振 Sanmina的業績。iSuppli 預估 Sanmina營業額損失超過 4億美元,而生產精密度高、體積小的電子產品為其核心事業。

Sanmina第4季的業績下滑了14億美元或 16.7%。由於 OEM客戶端的需求銳減,Sanmina-SC已決定不公布2009年第 1季業績報告。

另一個影響 EMS產業在2009年面臨營運衰退的原因是,前十大廠多角化經營的腳步慢了下來。

芬蘭電子製造代工業者 Elcoteq SE(ELQAV-;科泰集團) 與北美半導體大廠Benchmark Electronics, Inc(BHE-US)的財報都顯示,多角化經營尚未帶來顯著營收。

由於手機大廠 Nokia(NOK-US)轉單富士康國際 (2038-HK)、Jabil Circuit(JBL-US) 以及比亞迪(US-BYD),EMS 六哥 Elcoteq在2008年的營收下滑了 13%。目前 Elcoteq宣稱,銷售智能手機BlackBerry的Research In Motion Ltd.(RIMM-US;RIM-CA)是它最大的客戶。

至於排名第八位的大廠 Benchmark,受到客戶 Sun Microsystems Inc.(JAVA-US;昇陽) 與EMC Corp.(EMC-US)轉單或是停止量產的影響,它在2008年營收則下滑了11.2%。

iSuppli 預估,受到全球不景氣與金融危機影響, EMS供應商在2009年將遭遇嚴峻挑戰。據 iSuppli展望顯示,在需求問題侵蝕獲利,以及減產考量之下, EMS產業規模萎縮幅度為9.9%。

=============================================
評論:
利用低毛利且撐起經濟規模的大量代工型經濟模式,
在金融海嘯之下已經受到重創

當今的狀況就如同工業革命後的狀況,
工業革命初期,只要資本家做得出產品,就可以賣得出去,
所以大量生產製造,就成了獲利的必要目標

不過,後期的生產過剩,需求減緩,
使得那些只會大量生產的資本家遭到打擊,
這下才會去反思,做出來大家都會,為何我卻賣不出去?
結果當初的一窩瘋生產,成為害死自己的元兇

鴻海走向一種極端,
在筆直的道路,這不斷加速的火車頭帶給很多人無限的希望與遐想,
但是,道路會一直筆直嘛?

台灣人的經營哲學,都是要當最大的,
都是要壯大自己,都是要掠奪一切,
所以,把毛利壓到極低殲滅他對手,
不斷的壯大自己,撐起市場經濟規模大量生產,
企圖以這種超低毛利的方式,搶到訂單以支持龐大的自己


感覺出來了嗎?
期貨營業員不都是這樣幹的?
一昧殺價競爭,毛利低沒關係,只要達到經濟規模,
自己活得下去或許還可賺錢,只要世道好,就是荷包滿滿,
一昧的殺價掠奪,藉由殘殺他人達成自己的成功

到最後呢?
要是環境改變了,市場改變了,遊戲規則改變了,
這些苦果,突然之間都湧現了,因為這些人跟鴻海一樣,
太過極端

遠見,是需要付出相對的代價,
但是成功,卻可以速成,
單看一開始的定位,以及過程中的修正,
才是帶領企業或個人,前往哪個領域的根本

今天我貼了好幾篇,其實不但給客戶網友看,
更是給同業及同仁看

經營,是有很多種可能與方式的,
只是自己要怎麼做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貍老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