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外幣匯款須國外設帳 手續費數百近千
中廣新聞網 更新日期:2010/03/10 07:35


國內的外幣匯款,或者從國內匯款到國外,因為涉及外幣,外幣無法在國內流通,匯款銀行和受款銀行,必須在國外相互設帳,匯款銀行要透過金流體系發送匯款資料的格式,手續費動輒數百元,有的甚至要上千元。銀行建議,國外匯款最好找規模大的銀行,設帳點多,也比較方便快速。(張雅惠報導)

一位民眾從國內匯款到美國,被扣了等值六百元新台幣的手續費;另一位民眾從日本匯款到台灣,也被扣了等值一千兩百元新台幣的手續費,和國內匯款ATM只要17元,有的甚至免費,銀行臨櫃30元相比,國外匯款真是貴很多!民眾詢問銀行貴在哪裡?銀行說,中間還要發「大電報」。

其實,目前的國外匯款並沒有什麼大電報、小電報,民眾到銀行說要匯款,填寫匯款申請書之後,行員再按照申請書上的資料,透過國際間的「Swift」金流體系提供的「MT103」表格,再填一次;這個表格,各銀行已經直接建置在操作系統上,不像古老年代還要打字發電報。

舉例來說,陳先生透過國內A銀行,匯一萬美元給在美國陳媽媽B銀行的帳戶,A銀行填完「MT103」的表格之後,直接按鈕,把表格傳送到A銀行在紐約國際金流體系之下的帳戶,剛好美國的B銀行也在同一個金流體系之下有帳戶,帳戶兩兩相抵,一增、一減之後,完成匯款。

銀行說,收費在15美元、約合500元新台幣都算國際間的合理行情,民眾如果經常有國外匯款需求,可以選擇規模比較大、國外業務比較擅長的銀行,互相設帳的往來銀行多、有規模經濟,手續費不致於貴到離譜。

============================================================
評論:
有外幣匯款轉帳經驗的網友或是客戶,應該都知道外幣轉帳手續費是非常貴的,
主因就是外幣轉帳不像台幣一樣可以在不同銀行間直接互轉,
而是須經由國外銀行,再由國外銀行帳務系統,轉回國內的銀行,
所以最昂貴的就是不同銀行之間的跨行轉帳手續費,
依現行行情,由國內A銀行轉帳一筆外幣到B銀行,
不論金額都需要收取約500元台幣左右
(國泰世華銀行每筆收費250元台幣,但是無法當日轉帳,
若是需當日入帳他行,則需550元轉帳手續費)

所以,網友或是客戶若有外幣資金調度的需求,
建議都盡量使用同一大型金融單位下進行外幣資金調度,
也就是比方您若需要與特定銀行進行外幣資金轉移時

例如於康和期貨操作國外期貨的客戶,
若有外幣出金的需求時,
因為康和期貨的外幣出金搭配行庫是國泰世華,
則建議所屬客戶將出金用外幣帳號開設於國泰世華,
以免出金轉帳時,每一筆都需要負擔高額的手續費成本

若是需要外幣入金康和期貨時,
康和期貨外幣入金搭配銀行有
中國信託商業銀行(綜合帳戶,可自動依照虛擬帳號判斷入帳)
國泰世華銀行(外幣帳號,需人工協助入金)
建議專屬客戶在入金銀行部份,
使用中國信託或是國泰世華作為外幣約定入金帳戶,
以免入金轉帳時,每一筆都需要負擔高額的手續費成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貍老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