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管巴菲特是否入市 要問底部在哪裡....觀察企業獲利就知道
鉅亨網程宜華.外電報導
2008 / 11 / 17 星期一 21:40

上周五美國股市的行情,又再一次的引人聯想。道瓊最後收低3百逾點,而Standard & Poor's 500指數的跌幅,從去年高峰累計以來已經高達 44%,本益比也從16.8倍一路下滑到12倍,讓投資者開始臆測股市的賣壓是否終於告一段落。

財經媒體 《Money》的資深編輯Paul J.Lim,在《New York Times》刊登了一篇分析專文,指出雖然現在有部分老練的市場玩家已經開始進場撿便宜,但是恐怕不見得等於底部已經出現。跌深的股價確實會讓價值型投資者難以抗拒,但低本益比卻不見得是一個總是能夠精準衡量市場走勢的指標。

因為,若本益比可以視為一個可靠數字的話,那麼在70年代晚期時的美股本益比跌到了個位數字,照理說股市應該會觸底反彈,但事實證明 Standard & Poor's 500指數最後的表現仍然平平,差強人意。

Merrill Lynch(MER-US) 首席投資策略家 Richard Bernstein指出,「便宜的估值,表現的只是股市起伏的一種症狀,並不具有外界所言含有暗示底部的作用。」畢竟今天股價雖然如此便宜,明天的股價還會不會更便宜也沒人說得準。

只是,當一些傳奇投資家例如股神Warren E. Buffett,或是價值型投資大師 Jeremy Grantham都開始進場撿便宜時,讓一般散戶也心癢難騷,當下似乎忘記了其實這兩位著名的投資家,一直在強調他們並不認為最糟的賣壓「已經過去」,而且他們為的是長期獲利,而非短期大撈一筆。

日前股神巴菲特在紐約時報上曾刊登一篇文章,坦言「要預測股市短期內的波動,我沒有辦法。對於股市在一個月內的走勢,甚至是一年內的走勢,我都沒有辦法預測。」

同樣地,價值型投資大師 Jeremy Grantham在日前接受採訪時表示,「就像莫非定律一樣,股市底部永遠低於會低於你最糟的預期。」,與此同時,他透露明年股價還會續創新低的機率大約是二比一。

他認為,如果美國經濟呈現的是溫和的衰退,那麼 S&P指數可能會從現在 870點左右持續下跌到 800點。但如果美國面臨的是一個程度嚴重的衰退, S&P指數有可能在 600-800點間大幅震盪。

若 Jeremy Grantham此言屬實,為何他創辦的 GMO公司在此時開始買股票?基本上這正是因為他從來不會去猜測短期股市的底部。

「當投資組合報酬率已經下降到指定水準後, GMO公司才開始入場。」,舉例來說,在 GMO全球股債平衡投資組合中,投資股市的最低配置比例通常為 45%,但在市場經過一陣賣壓後,這個比例會下降到 38%左右。而一旦股價開始變得便宜後, GMO公司會開始回補具有投資價值的部位,例如新興市場股票和高品質的國內藍籌股等。

在經過幾輪買賣之後,現在 GMO的全球股債平衡投資組合裡,股市投資比例約有 55%。「我雖然不知道何時買才是最好的時間點,但我們很清楚的知道將眼光放遠到 7年後,這些都會變成相當有值得的交易。」 Jeremy Grantham表示。

不過對於投資者來說,要如何辨別出這 7年內任何市場可能回升的跡象,恐怕沒有確定的答案。有一個辦法是密切地關注華爾街上那些策略師所建議的資產配置方法,因為這可能就是一個重要的反項指標。

長期觀察市場趨勢的美林 Richard Bernstein投資策略家,在過去20年來都一直追蹤著所有市場建議的股市投資組合,結果他發現當市場一致建議投資股市的比例超過60-65%時(例如2000年與2004年),最後往往變成一個對於未來股價看跌的指標。

相反地,當市場建議投資股票的比例只要 50%左右就好(例如1997年),最後又變成了牛市的徵兆。

在他兩周前做的一份調查報告中,顯示投資股市的比重為 58%,雖然已經從去年初的 60%左右下滑,但離真正的悲觀情緒還很遠,「目前的數字還是在長期的平均左右。」,而他自己的預估還比市場情緒悲觀許多

除了市場情緒之外,那些追蹤個別企業的華爾街分析師也是值得留意的現象之一。

在最近幾周來,這些分析師已經開始下修2009年的企業獲利預估。而 Richard Bernstein也注意到看淡企業獲利的分析師,比看好的要多出一倍,這種情況可是 7年來首見。顯然這些分析師到認為金融危機,到最後已經擴散成全面性的經濟危機。

不過儘管如此,分析師仍然不夠悲觀。根據Thomson Financial對分析師的預估調查顯示,關於 S&P 500企業的2009年獲利成長,分析師的預估已經比10月初時的 22%還要低,但他們卻又認為明年企業的利潤成長還是能超過 12%,對於一個疲弱的經濟環境來說,這個預估數字可說是相當大膽。

美國洛杉磯資金管理機構Payden & Rygel的股市策略家 Christopher N. Orndorff,就認為明年 1月,美國企業的獲利財報將會很難看,讓之後市場的獲利預估將持續下調。

若市場對於這些企業的獲利持續看淡,那麼「要見到股市的反彈,恐怕會相當困難。」

=============================================
評論:
最近台股跟美股都是波動很大,
上上下下把交易人洗得很兇

交易人應該審慎的評估自己的資金狀況,以及操作偏好,
來調整自身的操作模式與風險控管

自己的資金有限,市場的機會無限,
根本的問題在於控制自己的資源,做自己做得到的事,
不要將自己陷入不可控制的風險裡

穩紮穩打,才能走得長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貍老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