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兩天,我跟一些人交談了很多,
也整理出很多想法

我一直認為,期貨市場是有前景的產業,
別說降稅帶來的效益,在日後的期貨信託,
以及因應全球金融風暴下,現貨的操作難度與獲利能力下滑,
但期貨市場仍舊可以保持獲利績效與成長,可以看得出來,
這個產業的確是有前景及希望的,
這不管對於交易人/投資大眾而言,
或是對於我們這些從業人員而言,
都是充滿前景與機會

不過,在我進入業界邁入九個月的歷程裡,
其實看了很多也了解了很多
其實每個人都在尋找心中的聖杯,
因為觀念不同,做法不同,所以結果也不同,造就了大環境

其實營業員,心裡絕大部分都和一般交易人一樣,
懷抱著從市場成為贏家的願景,
市場很多機會,營業員更不想錯過,絕大多數營業員也相信自己的能力,
在市場中投注資金嘗試

營業員有兩種特質
自己做交易的特質,以及專注於營業員服務的特質

但絕大多數第二種,都是由第一種演變而來,
也就是說,在市場中失利了,不得不回歸本務,好好當一個營業員,
這通常是很慘烈的教訓之下,不得不為的一種選擇

要面對自己的挫敗,與面對現實,承認自己實力不足,是需要很大的勇氣,
尤其是不用走到最後一步,就有所覺悟,做出選擇,這就是真正困難的

我之前就做出選擇,沒有把自己陷入不可挽回的地步,
我體認到自己是需要多所歷練,也明白交易這條路,
並不是上了一些專業的課程,或是在市場中多久就可以獲利,
而是需要修練自己,累積自己的觀點與看法,
所以我不再自己進入市場,把所有時間資源用在協助客戶,
提供客戶正確的觀念與資訊,將市場的現實與風險充分告知,
希望客戶用最正確的觀念,以前人的借鏡為警惕,
在市場中踏實的學習與成長

這個市場其實是充滿利益的醜惡市場,
真正從市場中獲利的是極少數,但是這個市場卻養活很多人,
因為很多人的獲利來源不是市場,而是進入市場的交易人

充滿著利用交易人資訊不透明對等,
且利用交易人的貪婪,用各種方式誘惑交易人在沒有能力或準備的狀況下,
貿然進入市場任人宰割

太多投顧老師,跟空交掛勾
太多惡質營業員,不顧客戶風險的誘拐客戶加入市場
太多惡質的操盤人,把客戶的血汗錢當作獲利吸血來源

這些,不斷在這蓬勃的市場中上演著,
俗話說得好,水清無魚,但是,現在這池水,
真的越來越混濁,絕大多數的營業員,只有 "渾" 水摸魚

因為業績壓力,因為競爭,因為客戶絕大多數還是會陣亡,
所以絕大多數營業員都越來越短視,
為了錢,嚴重忽視客戶權益
為了錢,很多人不擇手段
為了錢,好像什麼都可以做

這些只會讓人感覺,營業員真的是吸血鬼,
而兇手正是營業員自己

不給客戶正確的觀念,不告知客戶真相與實話,
只是訴求著 會獲利/給低價/趕快來下單/成功很簡單 的這些觀念,
不斷的灌輸交易人錯誤觀念

用盡各種手段,不管是惡性競爭殺價,或是私下退傭退到離譜,
或是給客戶進出建議,或是用各種打廣告的方式強迫促銷,
這些東西到底有沒有對交易人有幫助?

這就是營業員心中的聖杯嘛?
當自己從市場中挫折了,就利用進入市場的客戶,
希望這些客戶多交易,而非真正助他們成長茁壯

中南美洲的雨林,這些國家都濫墾濫伐,
先進國家說著 "為何你們不環保,為何濫伐森林資源" ,
中南美國家說 "你們砍完了自己的樹,卻為了你們自己不准我們砍?"
一樣的道理,過得下去的人才有資格提升自己的觀念與做法,
我在入行的前三個月,我就明白這些道理

這個業界,唯有超業才有那些本錢惡性競爭,
惡性競爭只為了獲取更多資源,因為客戶是會陣亡的,
所以他們必須不斷掠奪搶奪客戶,用流血低價,用退傭,用各種手段,
而不是用心/用誠,去扶佐客戶成長茁壯

這樣導致,市場越來越惡性競爭,
給客戶錯誤的觀念,
為數不少的營業員為了活下去,都用速成的殺雞取卵法,
給客戶包裹著糖衣的毒藥,加速他們陣亡,
還自認為迫不得已,情勢所逼

我在剛入行時,也用贈品的策略,
賺了兩萬多送了兩萬多,對客戶沒有多少意義的小東西,
這些也沒有辦法幫助客戶從市場獲利,
這些贈送,我知道只是宣傳噱頭罷了,
我還是一樣保持著用心對待客戶,給予充分的資訊與正確觀念,
一直經營到現在

有些人問我,這個市場都是這種狀況,
難道你沒有遇上那些觀念不正確的客戶嘛?

我有遇到啊,是少數,但是我有遇過,
只是我抱持著 "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飲" 的態度,
有些客戶我不接,因為這些人無法搭配,因為這些人要的我不能給

物以類聚,這是我的想法,
我不期望所有人都變我的客戶,但是我希望是我的客戶,
都是可以以正確的觀念,在市場中獲利致勝,長久經營

我的聖杯是什麼?
目前是希望實現我的觀念,
我希望帶給客戶正確的觀念與資訊,
給予客戶感同身受的服務與資源,
希望以這樣的信念茁壯,走出一股清流

我希望我的客戶,之所以選擇我,不單只是因為價位優惠,
不單只因為系統好用,不單只因為服務良好,
而是認同及感受我希望帶給客戶的理念與願景

或許,在未來,當我可以拿到這個聖杯時,
我才會朝下個聖杯邁進,一個可以財務自由,且豐富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貍老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