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0824.JPG

話說當年國小的時候,家人就藉著當時政府開放探親的名義,
參加了大陸15天的旅遊行程

國小就去過內地玩,其實很多事情都只是依稀記得,
但是,有一件事情卻影響了我很久,就是湖州粽子



在以往不能直飛大陸時,必定要過境香港,
香港可是東方之珠,不管是購物與餐飲都非常著名,
在香港停留的一次早餐,我第一次吃到了湖州粽子,
用水煮的湖州粽子,裡面就一塊煮的軟爛的五花肉,
其他就都是香黏的米飯,其時家人都比較喜歡台式的北部粽,
他們吃不慣這種單調的湖州粽,但,我卻吃得很開心,
當初吃了兩個!

從那時候開始,我就滿喜歡吃湖州粽子的,
不過,以往就算親友有包,因為是傳統宜蘭人的緣故,
所以包的全部是台式北部粽,或是鹼粽,
若真要吃湖州粽子,也真是有點困難,
畢竟本省人的家庭,一般都不會有這種東西,
直到出了社會,真的想吃還要自己有遇到,
算一算,吃湖州粽的的機會真的非常少

越來越大,也真是沒有什麼過節氣氛,
印象中我們家自己只包過一次粽,
其餘都是親友包的,也不太需要用買的,
因為宜蘭的親戚都會包很多,反正都是鄉親嘛~
我想親戚們包那麼多,大多也是分送給其他親戚交換口味,
時代越進步,大家包的粽子好像也越少了

今年,直到端午前要放假了,都一點感覺都沒有,
可能是每天上班下班跑業務用電腦,
都沒有到街上或是市場上看看,所以都沒感受到端午的味道,
直到放了假,才想上網問問,哪裡有好吃的水煮粽?

經過網友介紹,說仁愛路上的九如還滿有名的,
所以關鍵字搜尋了 九如 湖州粽 ,就找到了一些部落客的分享,
真的感覺不錯,應該是一家富盛名的老店歐~
所以在端午前一天的早上九點左右,就跑去購買了


DSCN0818.JPG
到了 九如商號


DSCN0817.JPG
位於 仁愛路四段69號


DSCN0814.JPG
早上九點就開了,因為是多端午前夕,
店中放了一籃又一籃的大量粽子


DSCN0813.JPG 
正如外面廣告所寫,九如商號 是以 湖州粽子 做為主打


進去一看,恩.......
也不便宜歐~ 有幾種種類,我選了其中四種

八寶粽 95元一個
料:五花肉 栗子 香菇 鹹蛋黃 雪蓮子

台灣粽 80元(或是85? 忘了)一個
料:五花肉 鹹蛋黃 花生 香菇

豬油豆沙粽 65元一個
料:紅豆泥

紫米豆沙粽 70元一個
料:紅豆泥


我就買了 八寶粽10個 台灣粽10個 豬油豆沙粽5個 紫米豆沙粽5個
總共2千4百多元....... 


在店內,有看到不少老伯伯跟老太太,在我購買的時間來進來,
有的就直接說 甜的 鹹的 幾個~
甜的指的是豬油豆沙粽,鹹的指的是湖州肉粽,
對這些外省老伯伯跟老太太來說,這應該是他們最懷念的家鄉味了吧

也有跟我一樣算新來的客人,問了
"價格有點貴,是漲價了嗎?"

店員與老闆奶奶就說,很久沒有漲價囉~
(我網路上看,其確價格好幾年前就是這樣,不過過去比較少新口味)

他們最貴的一款叫帝王粽,裡面是有放半顆鮑魚的,
不過,一個要價150元,粽子嘛~ 個人覺得,不用吃到那麼好,
所以就沒有買來大家看看了


DSCN0819.JPG
買了30顆粽子回到車上


DSCN0822.JPG
其實,他們的江浙菜好像也滿有名的,
有興趣的可以去看看囉


DSCN0824.JPG
回到家裡,展示一下今天買的粽
上面一大串的,是台灣粽,
左下方細白棉線的,是豬油豆沙粽,
下方中間粗棉線的,是八寶粽,
下方右邊紫色棉線的,是紫米豆沙粽


DSCN0825.JPG
用紫色棉線捆起來的紫米豆沙粽,
其實感覺包的不是很緊實耶......


DSCN0827.JPG
用粗棉線包裹的八寶粽,感覺不太像長條型了......
有點短耶.......是因為沒漲價的關係嗎?


DSCN0828.JPG
用細白棉線綁的,是豬油豆沙粽,一樣有綁不是很緊的樣子


DSCN0829.JPG
這是台灣粽,就還好囉~ 外觀也真看不出來什麼,
只是個頭也不算大就是了


為了示範剖面圖給各位看,我那天中午吃了好多粽子啊 =="



DSCN0830.JPG
這是八寶粽


DSCN0833.JPG
裡面有 完整一顆的鹹鴨蛋黃,還有品質不錯又大個的栗子,
小朵香菇,一塊軟爛的五花肉,還有幾個雪蓮子


雪蓮子在裡面有帶出一種比較特別的味道,
所以,這個粽子的味道跟之後要介紹的台灣粽有點不同,
個人覺得這個粽子的料是算ok,但有一點很奇怪,
叫八寶粽,不過料就只有五種,有點特別啦......

個人覺得,鹹鴨蛋黃/栗子,品質非常好!
整個粽子個頭要是再大點就好了,畢竟一個要95元,
真的不便宜

至於內含的雪蓮子,我真的也不覺得有什麼不同,
感覺口感有點銀杏,就一個特別的東西就對了



DSCN0835.JPG 
這這個是台灣粽的分解圖


DSCN0838.JPG
個人覺得,應該是端節要趕生產大量吧,
不然,好像每個粽子都比較散,先撥開粽葉,刀子一切就碎了,
沒有印象中緊實的粽子可以比較維持形狀的感覺

台灣粽裡面有很道地的南部粽餡料,例如
完整的鹹蛋黃,五花肉塊,花生,香菇,提香的炒料,
所以吃起來是還ok,不過,
個人認為,若是要再去買,可以考慮買蛋黃肉粽就好,
因為九如用的蛋黃品質不錯,其實就湖州肉粽中加上蛋黃,
這樣就很好吃了~


DSCN0840.JPG
因為之前都先剝粽葉去切,會切的碎掉,
所以,這個紫米豆沙粽就連葉子切了,切的真棒!


DSCN0841.JPG   
個人覺得,九如的這個70元紫米豆沙粽,
是我覺得最好的

滿滿的紅豆泥,滑順好吃不甜膩,搭上養生又略有口感的紫米,
真感覺到真材實料物有所值!


午餐吃了上面三個粽子,都快炸了 @@
所以,豬油豆沙粽就給家人吃了,
端午這天,另外蒸一個豬油豆沙粽來頗面圖給各位看


DSCN0843.JPG
本來要連粽葉切,但是,這一顆綁的也有點鬆,
而且紅豆泥又很黏,反而是白飯因為有點鬆煮的糊了,
就很難保持完整,後來粽葉拿掉,就變這樣啦

當然,這一顆傳統的豬油豆沙粽,味道當然是不錯的,
但是,就是外面的米煮的軟了,可能是綁不夠緊或是米量有點少,
所以變成這樣


最後,個人認為, 九如商號 的粽子是不難吃,
但是價格偏高是真的,尤其是綁不緊跟個頭有點小這兩點,
個人認為是可以加強的

拿回家可以冷凍起來,
我有問九如的店員(回家後打電話問),
他們說建議是水煮12分鐘以上

不過一般人應該會用蒸的,我是電鍋蒸放三杯量米杯的水,
因為怕他會不夠熟

另外,還有一點小缺憾,
可能是要過節前的大量生產吧,有吃到米心還沒有熟的,
應該是剛包好煮第一次時太趕了,或是加熱溫度不足,還是量太多了?
總之,個人的確是有誤到一兩個這樣的狀況,
但也不是一整顆,而是一個小邊角角或是一部分

恩,家人也從宜蘭親戚那邊帶回好多粽子,
哇~ 最近要天天吃粽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貍老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