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冬: 美國不會二次衰退 惟全球農作物價格走高 影響新興國家通膨
鉅亨網新聞中心  2010-09-06 00:25:00

知名經濟學家陶冬在個人部落格撰文指出,美國於3日公布之非農就業數據優於預期,使市場情緒轉好,美國股市當日現反彈行情,陶冬也強調美國決不會陷入二次衰退。

然而全球農作物欠收,俄羅斯亦對穀物出口下禁令,陶冬指出日後下類似禁令的國家,恐怕並非只有俄羅斯一個,因此農產品價格暴漲,勢必影響新興國家通膨。

以下為陶冬部落格全文

市場情緒繼續好轉,但是資金對全球經濟的前景並不樂觀,金融資產價格在匍匐中前進。上週五美國非農就業數據好過預期,令兩次探底言論稍有收斂,美股反彈,國債下跌,風險指數VIX回落,美元兌日圓以外的貨幣續貶。中國PMI回穩,拉動商品價格上升,不過上週市場的最大贏家,是小麥、玉米為首的農產品。

美國八月非農業就業減少54K,好過預期的減少105K,而之前兩個月的數字被大幅上調,民間就業也增加了67K,每個工人每週的收入亦較上月上漲。這組數字好過預期,不過同時必須看到美國的就業機會仍在消失而非增加,如果將因絕望而退出尋工的人數加進去,美國的失業率可能高達10.2%。筆者始終不認同美國經濟會陷入兩次衰退,不過同時認為這種無就業的弱復甦會持續相當的時間。細看非農業數據,多數行業的就業人數已接近或超過了危機前的水平,但是汽車與房地產的問題,使製造業和建築業就業大降,這個損失恐怕要很久才能被其它行業的新就業補上。

極端氣候下,全球糧食今年失收已成定局。與去年的6億7千萬噸相比,今年小麥的收成估計僅有6億4千萬噸,俄羅斯宣布將小麥的出口禁令由今年底延長至明年12月。玉米、棉花,甚至大米,均會有類似的短缺。熱錢炒作,進一步推高了軟商品的價格,筆者相信對穀物出口發出禁令,俄羅斯不會是最後一家。農產品價格暴漲,勢必影響許多新興國家的通貨膨脹。

本週一美國休市,全週重要數據也不多。週三加拿大議息,估計利率上調25基點至1%。週二日本銀行、週四英格蘭銀行例會,則估計利率不變,央行言辭無大變。週四美國七月貿易逆差料降至-46B vs 上期的-49.9B。週五日本可能將第二季度GDP由0.1%向上修正至0.4%。
(以上觀點僅為個人對市場的看法,並非任何投資勸誘或建議)

=====================================================
評論:
各種觀點與看法都可以參考看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貍老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