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應經濟前景 歷史統計:失業率攀上高峰時 美股早已復甦起漲
鉅亨網程宜華.外電報導
2008 / 12 / 08 星期一 21:30


失業率逐漸攀升,的確對經濟造成很大的傷害。不過對於股市呢?有些人會認為失業率必然會讓股市形成壓力,不過觀察歷史數據後可以發現,或許並不完全是這麼一回事。

《SmartMoney》主筆Paulette Miniter指出,許多官方經濟數據的特徵通常是緩慢、後知後覺,永遠會與現實狀況落後一大截。比如說美國民眾已經感受好一段時間的「經濟衰退」,直到上周才正式通過國家經濟研究局(NBER)的"認可"。

但股市向來反應的是前景,是由好幾百萬的投資者對未來下的賭注,這也是市場高低點總是難以預測之故。

因此從就業數據與股市的關係來看,投資人或許可以得到一些比較樂觀的訊息。

美國11月份失業人口暴增到34年新高,失業率更創下15年最高紀錄。主筆Paulette Miniter整理了1980-1984年與 1973-1976年兩次美國經濟衰退時的失業率與 S&P 500指數走勢的相關資料,發現當 S&P 500指數開始走高後,官方公佈的失業率數字才攀升到高點。

顯然,歷史告訴我們,通常在失業率飆升之前,股市已出現復甦之態。

擁有超過 1億美元資產的Eagle Mid Cap Stock Fund 基金經理人Todd Mccallister指出,通常在失業率攀上高峰時的前 6個月,股市會開始起漲。

來看看最近的美國就業數字。11月份失業率已經攀升到6.7%,比前一個月上揚了 2個百分點,創下1993年以來最高紀錄,不過這可能還不算高峰,因為這與大蕭條 (Great Depression) 還無法相比。目前有些經濟學家預期在年底時美國失業率將會攀升到9%,來到1980年代早期以來的新低。

此外,目前美國公佈的失業人口都在50萬間上下變動,已經觸及2001年 9月時的水準,這個數字之前也曾出現在80年代。

說了這麼多數據,到底和股市有什麼關係?主筆Paulette Miniter指出,假設我們認定1980年代是離目前最近的參考基點,那投資者可以先稍微寬心一點。在1980那一年的經濟衰退時, S&P 500指數早在失業率攀升至高點之前,就已經從低點反彈逾20%。

而在 1981-1982年這段衰退期裡,當失業率在1982年11月攀上高峰時,此時 S&P 500從低點反彈的幅度共計已經高達38%。

另外在美國 1973-1976年的經濟衰退,也出現同樣的情形。

「雖說失業率何時會到高點沒人知道,但若這次美國並非重演當年的大蕭條,那麼現在的失率業可能比較像是接近了高點。」,美國券商Bespoke Investment Group指出,美國上周公佈的11月非農業就業人口下滑幅度,創下1974年以來最高。

不過《SmartMoney》主筆Paulette Miniter指出,現在當然市場充滿了許多變化因素,包括新舊政府的交接。在失業率持續攀升的大環境下,投資者不妨考慮教育事業的相關類股,因為有許多人在失業後會選擇返回學校充電,等待下一波經濟回轉時再出來,例如從事高等教育機構的Apollo Group(APOL-US)。

無論如何,主筆Paulette Miniter表示,「投資人的決定應該牽繫著自己對未來經濟的看法,而非依據現在的慘況來判定」。

=============================================
評論:

這也是一種看法囉~ 提供給各位看看

當然,政府資料必定是延遲的,但是代表現在是政府資料的谷底嘛?
這點就是這一篇文章沒有提到的部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貍老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