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這一則短片我是好幾天前就看到,

也在 FB 裡轉貼,一直想寫些什麼,卻提不起勁,
直到今天遇到客戶來信聯絡,讓我真正想寫出想法來分享


其實,我看了這短片是心有戚戚焉,
因為在期貨業也待了有七八年,
接觸過的客戶真的很多,心得與經驗當然也很多,
以前會很正面積極的分享,但是越到後來越覺得....
無力、無奈,也就不用多說了

就在前天,敬愛的長官跟我聊聊,
看有哪裡可以幫忙我的地方,
因為五月份我沒有新開戶

其實我已經很少做廣告了,
我也不是很喜歡干擾我的客戶們,
我只想把客戶當朋友,
不過領公司的薪水還是要做點工商服務吧,
而且,我個人覺得要是客戶有在做的商品剛好是公司有活動的,
其實讓客戶知道一下也是好的,
畢竟以現在的環境,營業員要對客戶好,
就是提醒客戶哪些權益優惠別錯過了,
取得該取得的一切優惠

早上,看到客戶的回應,
還是不脫要降價,查了查,
其實客戶的價格很漂亮,已經是公司核定權限裡的底價,
在要談就是要交易量或是等等的門檻,
那就是更上層才能核的,而且,
依照他現有的價格,其實對營業員本身本來就是沒獲利,
只有每一口 0.5元 不到的接單費,
這也是這三四年來我們一直遭遇的狀況

就是因為如此,我才想起這一則短片,
其實該說些什麼,但是,又覺得說了也沒有用,
並不是客戶的錯,而是現實上環境就是這樣,
整體台灣社會環境的觀念就是這樣,
落入了成本與價格競爭,我過的沒有比你好,
為什麼我要付出比別人更高成本?
你要養家活口那是你公司跟你自己能力不足的問題

其實我一直感嘆,台灣的老闆會給低薪也是因為這樣,
因為大家的觀念都一樣

人一定是會比較的,來當期貨客戶的也不是來慈善捐款的,
只是,這個行業的從業人員心裡都很明白,
就算以往有超業吧,現在已經幾乎沒有了,
而且,那種不受尊重不被當有價值的感受是很深的,
因為感受到的都是如此,並不是人與人的尊重,
而是你就是那樣低的價值與可被取代,
就像老闆要是跟員工說,你就是22K,
你不做一堆人搶著做,現在有人21K要做,
你自己說吧,要自己辭職還是自己降價,一句話

營業員在乎的也努力的價值其實客戶大多數不在乎,
什麼誠信負責認真,其實對客戶來說他都不去了解,
這也不能說是客戶的問題,畢竟整個產業的走向就是這樣,
當環境已經變成紅海的時候,還去喊價值無疑是唐吉軻德的行為,
而且只會惹人閒,我就是前幾年喊得多了,
喊到連同業都要把我消音....

一個價值不受重視,沒有尊嚴的工作,
為什麼還要做呢?

因為要活下去啊,
說到底大家都一樣,為了養家餬口

我一直抱持著這樣的理念,就是錢只是錢,
在這份工作上至少要找到價值,
所以我對新手,或是願意跟我交朋友的客戶,
我是拿出真心誠意來希望幫助他們,
這是我認為我在這一行業的意義

其實,要轉型換跑道已經想了很久了,
之前轉換公司想創造一條新的路子也是因為這樣,
會花那麼多錢去念 EMBA 還有考 博士班 也是想轉型,
人生,總不能一直當基層的業務服務人員吧?
這是我的想法啦

其實,我還是很感謝所有客戶,
不管有沒有下單,總是覺得這些客戶是在乎我的價值,
才會選擇我成為我的客戶,這是對我的肯定,
也是我在這一行持續下去的動力

我的 博士班 很快就要放榜了,
或許,該好好想想自己的未來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貍老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