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強震 半導體業恐無一倖免
【經濟日報╱記者何易霖、謝佳雯/台北報導】2011.03.12 02:57 am

日本超大地震動搖全球電子業,全球前兩半導體矽晶圓廠信越、SUMCO部分產線因地震受創,最上游原材料拉警報,力晶昨(11)日已宣布暫停DRAM現貨報價全球第二大儲存型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廠東芝也傳受創,恐衝擊蘋果雙i出貨

信越、SUMCO供應全球逾五成半導體矽晶圓產線受創,晶圓廠無原料生產,整體半導體業「無一倖免」,短期內恐面臨與太陽能產業一樣的「搶料大作戰」,這將造成下游晶片業者成本墊高,漲價潮一觸即發。力晶昨天表示,內部評估日本強震「一定會有衝擊」,矽晶圓短缺更是最頭痛的問題。力晶昨晚起已開始停止DRAM現貨報價,待一切狀況釐清後,再作打算。

南科則說,目前還在評估狀況,該公司維持一定的安全庫存矽晶圓量,若市場價格機制反映向上,不排除隨市況調整。

不過,根據集邦科技昨天晚盤最新報價,1Gb與2Gb DDR3現貨價並未大幅波動,維持平盤或小跌0.5%以內。

據了解,龍頭信越有一座廠鄰近災區,SUMCO大本營雖在九州,但強震恐影響周邊原料供應,全球半導體矽晶圓供應勢必受阻,需尋求WACKER、MEMC等非日系廠商支援。信越在台最大代理商崇越表示,已於第一時間派員瞭解狀況,但當地通訊全部斷訊,暫時無法評估影響。

SUMCO在台子公司、台塑集團旗下台勝科則說,SUMCO產線影響有限,但周邊原物料供應可能受阻,矽晶圓供應「肯定受影響」,影響程度目前尚無法評估。

全球第二大NAND Flash廠東芝也傳受創,市場憂心恐讓原本供應便已顯吃緊的市場更缺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貍老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