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台指期 滬深300股指期驚豔
2010/04/25 02:01 工商時報【記者林燦澤/台北報導】

大陸正式邁向股指期貨市場,寶來投信指出,首批4個滬深300股指期貨合約於4月16日上市交易,並在20日滬深300股指期貨的近月合約數達到14萬1,862手,首度超越台指期的9萬356口,並帶動300檔滬深300指數成份股的交易量增加,大陸金融市場的深度與廣度讓國際投資機構驚豔

寶來投信指數投資處副總經理黃昭棠表示,大陸政府經過數年的謹慎籌劃,在今年3月31日開放融資融券,緊接著在4月16日滬深300股指期貨正式上路,讓大陸股市告別「單邊市」時代,有了期貨避險及融券放空機制的導入,陸股整體市場的效率性與穩定性將大幅提升。

黃昭棠指出,4月19日陸股開市洽逢高盛事件及中國國務院公布「國五條」調整房地產市場的宏觀政策,亞股及滬深兩市皆受到衝擊,滬深300指數的成份股成交量在當日大幅增加,而除了現貨市場成交量增加外,也可很明顯的觀察到滬深300股指期貨在上路的第二日成交量即提升兩倍達10萬9,733手,而16日上市首日股指期貨相對現貨大幅的正價差也快速轉為平價差,對於機構法人,賣出股票不再是唯一的選擇,未來股指期貨一定程度上,也會幫助分攤現貨市場突發性的賣壓。

雖僅有約1萬戶的開戶人數,但4月20日上市的第三日,滬深300股指期貨已增加到14萬1,862手,首度超越台指期的9萬356口,相對於在國際上已屬成功商品的台指期與台指選擇權,滬深300股指期貨的表現,更充分體現大陸金融市場的深度與廣度。

黃昭棠指出,大陸與台灣的市場結構不同,深度也有差,但明確的是滬深300股指期貨的推出,必定造成投資市場的質變,除了期貨市場的近期、遠期的價格可作為現貨市場的領先指標外,在資產配置上更可運用滬深300ETF和滬深300股指期貨來作搭配。以台股ETF和台指期為例,若ETF所追蹤的指數與相對應之期貨指數出現逆價差,則投資人可賣出現有ETF部位,同時買進期貨口數;等到期貨指數與該指數之間的價差收斂後,再反向賣出期貨、回補ETF或一籃子股票,如此的策略交易,投資人不僅有機會賺取價差,更重要的是降低投資風險。

黃昭棠觀察指出,大陸機構投資人在陸股的交易比重遠高於散戶,例如基金機構法人將近三成,壽險業者約一成,因此將近週的滬深300指數成份股與股指期貨合約口數相比對,便可發現股票成交量與期貨成交金額均有增溫現象,顯示大陸現貨市場與期貨市場的連動程度越來越高。

黃昭棠認為,陸股現在盤勢仍然受到打房政策影響,第二季可能邁向升息,均會使滬深股市持續震盪,不過滬深300指數相關產品如寶來標智滬深300ETF(0061)的波動性,可望受惠於大陸股指期貨交易而持穩,未來陸股反彈,以追蹤大型藍籌股為主的寶來標智滬深300ETF(0061)也有機會率先反應。

=====================================================

評論:
真的是非常大的市場!
相對之下台指市場的確是越來越封閉了
機會在哪裡不言可喻

雖然我們可以取得看盤報價系統,
但是礙於法規規範,目前還是全面未開放,
只能靜待兩岸金融法規協商,期待未來在合法的保障下,
開放交易陸股期貨或是大陸商品期貨

上路第三天就有14萬口的交易量
真是驚人!


礙於法規規範,目前對相關法規未核定准許交易的資訊及細節無法提供,
僅能截圖以下數張網頁圖片供各位參考



大陸期貨走勢圖04.jpg

20日當日成交量 14萬多口



大陸期貨走勢圖02.jpg

大陸滬深300股指期貨日K線(前三日)



大陸期貨走勢圖01.jpg 

大陸滬深300股指期15分鐘K線(前三日)




大陸期貨走勢圖03.jpg 


大陸滬深300股指期貨20日走勢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貍老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