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和歐洲製造業活動驟降 印證全球經濟衰退已開始
鉅亨網編譯趙健君‧綜合外電
2008 / 11 / 05 星期三 22:00

美國和歐洲昨天公佈的製造業數據暗淡,印證全球經濟衰退已經展開。

Institute of Supply Management(ISM) 10月的綜合企業活動指數重挫至38.9,遠低於代表景氣榮枯界線的50,並創下1982年 9月以來最低。

自 8月到10月,此指數大跌11點,類似1945年以來的 4次經濟衰退 (1949-50年、1959-60年、1974年、和1980-81年)。這使得美國經濟避免衰退的一絲希望為之破滅。National Bureau of Economic Research(NBER)將經濟衰退定義為「經濟活動大幅減緩,而且持續好幾個月。」

聯準會 (Fed)表示,美國製造業產能在2007年 7月達到高峰,至2008年 8月已下滑2.3%。民間產業工作在去年11月達到高點,到今年 8月減少0.7%。

同期間,重覆申請失業救濟金者已增加近 100萬人,尋求聯邦政府協助的貧窮人口增至近 250萬人。

在最近 2個月之前,問題大抵侷限在製造業和建築業。自2007年 7月到2008年 8月,汽車產量減少 28%,其他耐久財產出反而微幅增加0.4%。同期,非農業就業人口減少81.5萬人,建築業和製造業分別佔了36萬人和10.5萬人。

但近期,不景氣擴散到經濟其他領域。零售銷售連續 3個月下滑 (7-9月)。不含汽車和汽油的「核心銷售」8、9月的累計降幅創下2001年 911恐怖攻擊以來最大。

過去12個月,平均每月核心銷售下滑 0.12%,連核心通膨都高於此數值,最近銷售量有加速下滑的現象。

消費者支出和企業投資減少,已導致產能下滑。美國 9月製造業生產下滑2.7%,而且產能損失首度集中在汽車業 (-3.0%)之外,因為製造商為因應訂單減少而削減產能,避免庫存增加。

ISM 的調查顯示,有 46%的受訪廠商在上個月削減產量,有 40%裁員,而且製造業有 52%表示新訂單減少。

9 月失去工作的人大幅增加,民間企業裁撤淨16.8萬個工作,大部份來自營建和汽車業之外(11.5萬個)。10月就業數據將在本周五公佈,預期會大幅下滑。

全球經濟也開始走下坡。調查顯示,歐洲 3大經濟體上個月的生產、訂單、和就業全數滑落。歐盟坦承歐元區經濟已步入衰退。

英國,由於經濟依賴營建和金融服務業,第 3季國內生產毛額 (GDP)萎縮0.5%。日本第 2季經濟已萎縮,預期第 3季情況會惡化。

現在只剩中國大陸和部份新興經濟體能維持亮麗成長,但其主要客戶-北美和西歐受到經濟衰退的衝擊,這些出口導向的經濟體也出現降溫跡象。

另一正面訊號是通貨膨脹壓力大幅減輕。 ISM調查發現,上個月有12種大宗商品跌價,超過漲價的 5種商品,為2006年10月以來首見。

大宗商品跌價將減輕製造業和運輸成本的壓力,但不太可能在需求銳減下,提供企業現金流量明顯的緩衝。未來 3-6個月,產能和就業大幅萎縮似乎難以避免,強化了衰退的動能。

各大先進工業經濟體已陷入經濟衰退,如果不是1945年以來,也是 1980-81年來最嚴重。能源原物料需求銳減,導致原油、鋼鐵、銅、鎳、及海運出現供應過剩。未來 1年半,大宗商品市場將面臨需求轉弱及供給過剩的挑戰。


=============================================
評論:
終於,美國破天荒的選出第一位黑人領袖,
而且是壓倒性的勝利

當然,正如之前台灣的名言 "高興一天就好了"(事實上不到一天啊~),
美股的狀況似乎也以台股為借鏡

以總經的角度來看,其實已經很明顯了,
很多的新聞訊息已經一再再的顯示跡象,
聰明的交易人自己要洞燭機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貍老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