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上千家跌停 護盤護價不護量 流動性風險亮紅燈
鉅亨網記者陳慧琳‧台北
2008 / 10 / 24 星期五 13:25


儘管政府不斷端出護盤措施,但跌幅減半、禁止放空已出現後遺症,台股成交量創低、權值股跌停委賣張數高掛,連續多天躺平。法人表示,在成交量連續急凍下,除了融資斷頭想斷斷不掉,連外資賣股都很難啟動停損程式交易順利賣出,上檔堆積重重賣壓,限制跌幅因「護價」而「棄量」,使得今天台股出現上千家跌停,委賣張數大於委買張數達 170萬張,流動性風險亮出紅燈。

台股連續 2周實施限制跌幅,造成大盤流動性壓力大增,法人、散戶幾乎不計成本拋股套現。外資上周賣超213億元,本周來已賣超158億元,投信更從買超變成兩周賣超51億元,散戶融資餘額昨天跌破1600億元,都突顯市場遭限制後,投資人更想從股市變現的心理

政府限制台股跌幅短期「護價」,但「棄量」的負面效應出現,流動性問題愈來愈重,台股昨日僅成交257億元,創7年來新低,三大法人合計賣超金額縮小為8.4 億元,不是不想賣,而是想賣賣不掉。今天成交量雖然放大,但整體委賣張數大於委買張數維持超過 150萬張,賣壓始終無法去化。

全面禁空雖可抑制空方勢力猖獗,但當沖客止步使得成交量縮,加上融資戶買了立即被套,當天資買無法券賣沖銷,至少要等到隔天才能沖消,在連續多天下跌後,一買就被套,融資戶進場膽寒,買盤更加縮手,使得大盤成交量縮得更小。

此外,每一張融券空單都是未來回補的多單,空單進不來,以後大盤反彈就失去空單回補力道,尤其 520以來,融券餘額持續由41萬張降至昨天的24.8萬張,年底前,禁空的限制未除,不用寄望空單會帶來任何回補的買盤。

跌幅限制減半已實施 2週,這項措施有沒有效,台股的表現已說明一切,基於流動性問題的加劇,外資、券商公會均反對跌幅減半繼續實施,證券業者表示,全球政府儘管都在救市,但實際作法卻有別。

以歐美國家為例,主要作法還是從總體經濟的積極降息、擴大融通、擔保存放款,到行政指導的限制放空,再到個體企業的投資入股,甚至以修正會計準則,改善企業第 3季財報偏離實質現象等,總而言之,救市的核心還是從問題的根源─金融體系的穩定做起,藉以恢復市場信心,由此帶動股市止跌回穩。因此,除了限制放空之舉,鮮少直接干預股市,是從本質救市,而非以股價指數救市。

台灣經濟發展屬性相當的亞洲國家,由於危機的主要來源是西方經濟體的需求放緩,而非銀行體系的崩潰,救市的政策取向也偏重於內部經濟的總體安定。除印尼、巴基斯坦等少數經濟體外,主要國家並未動用直接干預股市交易的工具;即使是因外債偏高而陷入外匯流動性危機的南韓,也還沒有這麼做。

然而,擁有重重防護的台股,跌幅限縮兩周以來,整體跌幅只優於南韓同期間,道瓊指數跌1.9%、日本股市漲2.2%、陸股跌6.4%、香港恆生指數跌7%,但是台股卻跌7.8%,只比南韓下挫 15.4%還好而已;雖不能完全歸咎於縮小跌幅,但至少顯示這項措施沒有帶來什麼明顯的好處。

相反的,壞處卻已非常明顯。由於每天最多只能跌3.5%,等於人為限制了持股者的風險轉嫁能力,反而拖延築底的時間。政府縮小跌幅用意在於減緩外資賣壓、不讓台股成為提款機,結果反造成賣壓移轉,讓原本抗跌的績優權值股成了外資求現的新標的。



=============================================
評論:
飲鴆止渴!
干預市場正常機制,只會創造給外資的套利空間,
恐慌性的變現壓力,只會讓百姓民怨漸增,
用散戶的錯誤心態干預股市,卻不給人民正確的觀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貍老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