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08/10/12 04:33 唐玉麟/台北報導

美股跌破九千點後,引發全球股災,台股明天(周一)面臨五千點關卡保衛戰,行政院副院長邱正雄昨天邀集財金首長開會,為救股市展開「會前會」,初步決定不休市。據悉,本周財金單位可望推出一連串措施,包括全面禁止放空政策將延長兩周、國安基金護盤將延長一個月以上、股市漲跌幅限制將由現行七%縮減為三.五%,甚至賦改會將遺贈稅最高稅率由現行五○%大幅調降為二○%以下等。

昨天經建會主委陳添枝說,台股不會休市,但金管會應有相關因應措施。

目前金管會研議評估方案,包括全面禁止放空政策持續延長,初步決定本周二到期後,再延長兩周;股市漲跌限制由現行七%縮減為三.五%,必要時,才會實施;調降現行千分之一.四二五券商手續費上限,但券商已進行打折,效果可能不明顯;協商證金公司調降融資利率,以減輕融資成本壓力等。

此外,國安基金官員說,美股跌破九千點,他們已注意到了,仍會持續密切觀察國際金融變化,國安基金將以最小資金,發揮最大效益,期能穩定股市。

財政部長李述德表示,當初國安基金進場護盤為期一個月,將在十七日到期,國安基金委員會決定周三(十五日)開會研商。據悉,國安基金高層已初步決定要延長,可能延長時間逾一個月以上。

昨天邱正雄邀集李述德、金管會主委陳樹等人開會。邱正雄幕僚說,副院長開了一整天的會,就是為了拚經濟或救股市。

頗受矚目的調降遺贈稅案,賦改會委員會決定周二(十四日)上午開會,財政部研擬遺贈稅最高稅率由現行五○%降至二○%、一五%、一○%三版本,財政部官員說,賦改會可望在周二決定後,再提交行政院院會審議。

這項調降遺贈稅案,被外界視為股市利多政策。

立委賴士葆認為,不論賦改會委員會通過的是二○%、一五%、一○%版本,但最終要要提交立法院審議,目前不少朝野立委希望通過版本是一五%或一○%,期能吸引資金回流,活絡經濟。

政大金融系教授殷乃平說,國際金融大海嘯,目前政府提出任何干預、限制或利多措施,台股要守住五千點關卡,恐不樂觀,本周是重要關鍵,包括融資斷頭賣壓再湧現,以及金控銀行公司先前實施庫藏股,面臨帳面虧損必須認列損失問題,可能衝擊到企業周轉金問題,甚至市場流動性問題,值得關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貍老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