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http://astro.chinatimes.com/upload/image_150726084009.jpg)

其實從去了兩趟大陸回來後,就幾次出去吃吃走走,最近就都滿低調全都乖乖的,文章的部分當然還是會想要趕緊寫出來,但每每看到那瀏覽人數很少也是頗無力的,這也是啦,若非近期熱門潮流的火鍋麻辣鍋,或是吃到飽趕流行,哪會有許多人想看呢?真正去自己花錢花時間遊歷或品嘗美食,而不是收錢或接受免費招待而寫的東西,照片也不是啥專業相機照出來的,不過就是帶在身上的手機方便記錄,不會誇張的語氣形容店家多好或是遊歷多精彩,也沒有那種顏色美到令人讚嘆,散景散到3公分後就一片霧茫,我的這些真材實料,總是比不上那些濃妝豔抹又聲聲嬌喘的專業收費部落客吧?


其實我也是想向收費部落客走,畢竟以前是用工作在養這些興趣,開銷真的不小。年薪兩百萬時當然可以寫寫波士頓龍蝦、提提乾式熟成肋眼,但畢竟離開金融業成為單純的博士生一名,別說年薪百萬,現在是個沒有收入的研究生,想想,歷年來花了大量時間心血的真心分享,若是加上花費,到目前這樣真的很不值得,因為我始終不願意把文章寫得過度美化,我始終認為真正的感受,誠信的反映真實情況比較重要。

我何嘗不知道收費部落客跟所有部落客的想法以及遭遇的問題?如果照片不美別說店家不喜歡,連網友都不愛看了,在現實裡只有70分的食物,若不藉由照片拍到90分甚至95分,又有誰喜歡看?如果裡頭不以文字凸顯好處,不管是說得多美味還是多值得遊覽,廠商店家怎可能會捧著鈔票上門?更別說網友自己也喜歡看這一類的文,就像大家看連續劇一樣,不是俊男美女來演而用真實生活的平庸姿色來演,誰看啊!

不管是不是想藉由文章收費賺錢,部落客會特別花時間寫文章就一定有他的想法,有他希望達到的目的,最最卑微的,也就是分享自己想表達的東西,希望網友看了能夠成為他未來繼續寫下去的動力,現在寫美食旅遊文章的那麼多,尤其是一些年輕漂亮的小姐更是容易吸引到文章人氣,要在這麼多的文章中被看到,順應讀者網友愛看的當然是重點,迎合店家及廠商心態期望哪日受到青睞可以藉此獲利就是目標,除非少數本身的經濟環境本就優渥,單純寫寫讓別人看看生活,甚至是評比這些店家或廠商,才有可能秉著自己真正的體驗與客觀角度詮釋。

寫一篇當季應景迎合需求的麻辣鍋文,跟寫一篇在大陸名勝旅遊的遊記,其實我花的時間是差不多的,一篇文章裡需要將照片排列並加以敘述,有需要的話還需要查找資料,不但有自己的經驗與評論,還要加上相關的經驗比較以及各種資料蒐集,要寫一篇圖文並茂並誠實客觀的文,起碼也得要花一兩小時以上,但,迎合當季應景需求的文,可以有五六百甚至上千的初步點閱,而一樣花長時間與心力寫出的名勝旅遊遊記,點約率是35,我沒少打一個零,的確是35!這還是貼給有相關經歷的35人群組之後的點閱率,這名勝旅遊遊記可不是圖著跟名勝景點收錢,也不是旅行社能夠賣團費,沒有一絲一毫的實質利益,也就只是因為去過了,真的覺得不錯有些心得並值得寫成一篇,許多東西不值得寫的都不寫了,花了一兩小時寫出來的卻僅35人看過也沒啥收穫。

或許你會想,是要怎樣的收穫?一個讚、一個留言鼓勵、一個分享、一個提問、一篇回應不管回甚麼,這些都至少讓人覺得花了一兩小時寫東西出來至少有人在看有人在乎,寫部落格寫了數年了,說真的有網友真的不錯會回應,那真的是莫大的鼓勵,尤其是懂得這是真、誠實分享的東西,而不是那種拿錢寫廣告文的東西。我知道寫大陸的景點文的確點閱率低,為什麼這幾天還是繼續寫,因為前幾天有網友留言

網友留言.jpg  

原來這行情不甚佳的北京天津之旅還是有人要看的,所以後續這幾天提起勁來寫了天津古文化街以及天津海河夜遊這兩篇文,當然,也就是這兩篇文加起來瀏覽人次都還沒100讓我覺得有些灰心阿.....

這部落客的圈子我也明白,以前大致上也知道一些事情,現在有專門協助部落客怎麼出名的文創公司,這些集團化的部落客還可以聯手向廠商要錢要資源,搞到可以上電視上新聞都行,那行業圈就在那兒,有門道的可以短短時間一兩年內就成為知名美食部落客,滿手的免費試吃或是收費文,但我這種比較奧嬌又沒本錢的就一邊涼快囉。但,網路上一堆網友整天喊著葉佩雯葉佩雯,問題是追葉佩雯的就你們自己啊!

若是你們不愛看好相機拍出的美照,若是你們不愛看立場傾向店家的吹捧文,葉佩雯怎麼會成為你們的女神?(也不全都是女的啦,只是比例上大多是女的)說部落客都寫業配文,但真正用心實在誠實寫經驗的你們有沒有給點鼓勵與支持?大家都是消費者,也是分享者,既然用網路在交換資訊,遇到有人分享自己真正的消費經驗為何不多點鼓勵?多用用自己真正的消費心態與經驗就可以知道這文章到底是業配文還是真正的體驗文啊!!!如果一篇美食文寫得像是記者採訪或是廣告美編,把餐點拍的漂亮至極,全篇文你找不到一點除了誇讚驚艷之外的正常語氣,完全感受不出來到底是去自己用餐之餘才拍,還是只是為了告訴你多好多棒而拍,那你無法理解這就是業配文?那是不是你自己就喜歡這一類的濃妝豔抹?

若是你真心覺得網路的資訊交流該建立在真實上,不管是不是有收費或招待都該用真心誠意客觀的角度來寫,那是否當你見到一篇文章用真心誠意而不是一昧吹捧而寫時,去想想人家是花了一兩小時做了圖文編輯讓你更了解真正的全貌,而不用自己先花錢或是花時間去踩一遍,就可以作為參考分享,這是不是值得你多一分的鼓勵與感謝?如果你跟大家都一樣看過也不言謝,那這些真心誠意花時間分享的部落客圖個什麼?這也難怪大多數只能圖利了.....

這條路上真的很孤獨,如果沒有你們的鼓勵,又能搞多久呢?以前有年薪一兩百萬可以支持這興趣與理想,那未來呢?

說真的,現在沒有以前那樣的年薪可以東吃西玩,要能夠真誠寫文的機會若沒有廠商提供試吃或是收費,那我也跟大多數網友一樣,也就只剩下與親友團聚的重要時刻才比較有可能了,但這種重要時刻,到底是為網友轉播介紹、為店家鼓勵分享重要?還是把時間跟親友好好享受當下的時光重要?除了網友們的鼓勵支持,說到底還是需要收費與廠商贊助,這樣才能長久的寫下去,如果以真實消費者體驗的立場角度來寫文的奧嬌堅持真的沒辦法繼續的話,那或許打不贏就該加入葉佩雯?


自己一直這樣走下去,真的不是辦法......


(圖片來源 http://astro.chinatimes.com/upload/image_15072608400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貍老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