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轉載文章
加油吧年輕人!服貿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上進心的淪喪!
原出處於連結內,但是該商業網站以政治文為由將該文丟入垃圾桶,
所以請見 卡提諾論壇轉貼文 


以下為全文轉貼



我是一位長期往返於台灣、香港、上海的生意人,當然你也可以把我歸類為台商。但我和那些政府官員、媒體名嘴、大學教授、抗議學生...最大的不同點是,我不僅親身在兩岸三地實際工作,更在這些地方實際生活,所以這些地方的經濟情勢、職場現象、生活習慣和價值觀的差異,我全都深深體會。而我最近看到網路上,越來越多錯的離譜的言論不斷的被發表和流傳,我覺得真的有必要站出來告訴這些年輕朋友們,到底什麼是服貿?服貿對我們又會產生什麼樣的影響?真的像那些言論所說的,服貿一通過,台灣就會面臨大量失業、房價高漲、文化衝擊、政權統一......等等的後果嗎?

其實我早就想發言了,但我一直忍住,想說這些年輕人發洩完,應該就會回到自己原本的崗位了。但經過這陣子的觀察,我發現不管是反服貿、反黑箱、反獨裁......其實背後最深層的動機都是:反中或反馬。也就是對中國有不滿或恐懼的人,以及對馬英九有不滿的人,通通都假藉服貿這個議題,來發洩心中的不爽。當然,這都是每個人的自由,也有人採取了較激烈的抗議手段。但我想對這些年輕朋友說的是:不管服貿協議最後是照原樣通過,還是退回重新逐條審查,還是就乾脆不簽了,你我都無法否認的事實是,我們的未來勢必會經歷更多的挑戰和變化。而且,在面對這些波濤洶湧的挑戰和變化時,我們的政府還三不五時的會在背後放冷箭、扯後腿。

而我希望帶給大家的觀念是:相較於不斷去批評或抗議政府的種種政策造成惡劣的就業環境,我們是不是更應該勉勵自己,想辦法讓自己具備優秀的競爭力,即便在惡劣的就業環境下,也能脫穎而出。記住,台灣未來的挑戰和競爭,不會只有中國,還有全世界。而當改變已經勢在必行的時候,我們最應該思考的,不是如何去反抗,而是思考在各種可能的未來發展下,如何做好最萬全的準備,去面對所有可能的挑戰和改變,才不至於被這時代的巨浪給淹沒。



不管服不服貿,中資早就已經滲透台灣了
你沒有看錯,其實真正知情的圈內人,早就知道台灣已經到處都是中資了,只是目前大多數的中資都是繞一圈香港或是第三國,偽裝成一般外資進來台灣投資。有的中資則是直接以台商做為人頭,進來台灣投資。而這些不管是偽裝成一般外資,或是以台商當人頭的中資,其實來台投資的最主要目的,並不是要台灣的消費市場,而是想要台灣一些優秀產業的經營經驗和人才。而中資已經透過台商人頭買下的,隨便舉就一堆例子:101、帝寶、味全、全家、中時......明眼人一定懂我在說什麼,而聽不懂的,我只能說,你就是標準的圈外人。

還有,「來台投資600萬台幣(20萬美金)設立公司,就可以指派一位經理人來台長期居留」這一項法規,其實跟服貿一點關係都沒有。這是早就存在的法規,而且是台灣對外資招商的統一條件,只要你拿的不是台灣的護照,但想要來台灣投資,通通都是這個條件。還有就算是中資公司,指派中國籍的經理人來台灣,他也絕對不可能取得台灣國籍和投票權,不管待的再久都一樣。想要取得台灣國籍和投票權,目前辦法只有一個,那就是和台灣人結婚,並且滿六年以上。所以請不要再相信那些什麼「懶人包」了,再愚蠢、再無知、再盲從,也都要有個限度,好嗎?

也就是說,其實服貿就算通過,也只是把目前檯面下的東西,搬到檯面上而已。所以在我們圈內人眼裡,不管服不服貿,其實跟現況都沒什麼兩樣!

台灣會複製香港經驗,但不會變成香港第二
很多人一直說,服貿簽了之後,台灣就會變成香港第二,貧富差距懸殊、年輕人完全買不起房子、中小型傳統商店難以生存、社會福利及醫療資源不夠用、傳統文化及獨立行政權遭受威脅......等等現象,但我也可以很肯定的告訴你,台灣不會變成香港第二。但這不代表我們的未來會比香港更好,台灣的未來會如何?坦白說真的就看這些年輕人了。我真的沒有想要滅自己志氣,但我相信大多數在兩岸三地都有聘請員工的企業主,對於我對台灣未來競爭力的擔憂,都能夠感同身受。

而之所以說台灣不會變成香港第二,很重要的一點就是:香港和中國是陸路連接,但是台灣是獨立海島。而且香港是完全免關稅、免營業稅。所以那些被香港人稱為「蝗蟲」的大陸客,並不會出現在台灣。原因很簡單,相較於去香港掃貨,來台灣的時間和交通成本,明顯比去香港高出許多。所以那些「水客」並不會轉移到台灣來,這點是非常肯定的。所以再次提醒大家一點:「千萬不要輕易聽信那些沒有親自走市場的大學教授、媒體名嘴、權威人士、鍵盤大師......的一面之詞」。

而貧富差距越來越大、年輕人薪資越來越跟不上房價、大者恆大、贏者通吃......等現象,其實跟服不服貿也沒有關係,因為這些變化是正常資本主義和當今貨幣體系下的正常現象,很簡單的一個公式就是:

有錢人的賺錢速度>硬資產的漲價速度(房地產、貴金屬、奢侈品)>實際的通貨膨脹率(政府印鈔票的速度)>民生用品的漲價速度>中產階級的賺錢速度>窮人的賺錢速度


也就是說,不管你生活在那一個國家,只要你有在使用鈔票,你就得面對這個事實。賺錢速度不夠快的人,你就勢必會往M型社會的左邊移動,而「領固定薪水的中產階級」將是往左移動的這個族群的大宗。而這真的不是什麼公不公平、正不正義的問題,這就像萬有引力定律一樣,你再怎麼逃避、再怎麼反抗,頂多只能稍稍影響它發生的快慢,但絕對沒辦法逆轉這個趨勢,就算你把立法院拆掉也一樣。



已經不是你可以選擇要不要或願不願意的時候了
其實我相信很多人也都知道,服不服貿已經不是問題的重點,而是他們害怕被中國搶去工作、被中國以商逼政、被中國統一...但這些問題真的是只要不簽服貿就可以解決的嗎?我如果告訴你,其實台灣有多少觀光飯店的房東、多少上市公司的老闆,都已經是大陸人,相信不光是害怕就可以形容的了的。但很遺憾的,資本主義的世界真的就是「有錢的是大爺」,你嫌大陸人沒文化、沒教養、沒誠信...但卻又有另一部分人指望賺大陸人的錢,或者靠大陸人賺錢。而且這個趨勢真的已經不是你可以選擇要不要或願不願意的時候了。

年輕人盡可能的去爭取自己最想要的東西,這種精神是很好,但我必須提醒大家的是,人的一生時間有限,有的時候認真的去剖析未來的發展,在發現確定不可能打贏的時候,改變自己的期許和步調,去適應這個世界,或許才是真正的明智之舉。

其實,ECFA或服貿都算事小,因為兩岸的地下經濟,還能給這些問題一些緩衝的空間和灰色地帶的存在。但台灣目前在RECP和TPP等世界自由貿易協議裡,都已經自外於世界,這才是真正的大問題所在。我在以前的文章就發表過,台灣確定會成為下一個菲律賓,將會改以觀光服務業為主。能力優異的年輕人,將在世界舞台尋找出路,而大量的中堅人才,將會輸出到其他相對進步的國家,做當地人不願意做的工作,而留在台灣的年輕人......(我不想再往下寫了)。

重拾台灣精神
為什麼我們會這麼排斥中國?原因很簡單,因為我們覺得台灣好,所以不希望中國來破壞、來改變、來分享、甚至來搶走,但為什麼我們不能換個角度想?如果我們過去有辦法打造這麼好的台灣,那為什麼未來我們不能呢?我們的前輩也是買張單程機票,提了一卡皮箱,就往世界各地跑去了。他們當時一樣覺得政府在扯後腿、一樣覺得台灣沒有機會,但他們秉持的正是傳統的台灣精神:「自己想辦法找出路」。也就是這種態度,才造就了今日美好的台灣。

以服務業中的大宗餐飲業為例,當中國的海底撈、豆撈坊、望湘園...等大型連鎖餐廳,來台灣加入原本就很競爭的餐飲市場時,最大的得利者會是誰呢?肯定是台灣的消費者,因為馬辣、鼎王、天外天...等原本的參賽者,為了留住你的嘴巴,它勢必就得做出更多的精進。而中國的這些品牌在台灣展店,除了高階經理人,其餘的員工肯定是用當地台灣人。它如果開22K的薪水,很簡單,你可以不要去應徵。我一直相信,薪水的多寡絕對不是政府或企業所能控制的,真正決定你薪水多寡的,是你的產值、你的競爭力。只要你發光發熱,全世界都會看到。

最後,我要強調的是,我不反服貿,也不支持服貿。因為不管服不服貿,中資的影子早已經在你我四周,而且不管如何,我們的未來都將面臨越來越強勁的挑戰和變化。我只知道,這是個現實的資本主義世界,而想要在這個世界生存下去,我就必須俱備比其他人更優異的競爭力。地球自有物種以來,從來沒有出現過能夠餵飽所有物種的時代;也從來沒有出現過,所有物種都滿意這個世界的安排的時代。所以,與其去逃避或拒絕這個世界的挑戰和變化,不如重拾我們的那股台灣精神、那股不怕任何困難的上進心,因為這真的是台灣年輕人能夠戰勝未來的唯一解藥。

加油吧!年輕人,充滿各種挑戰的世界,正等著你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貍老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