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出面 期交稅率要降了
【經濟日報╱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 2012.05.01 04:01 am

在行政院協調下,金管會與財政部已有初步共識,財政部同意將來適度調降期交稅稅率。至於調降的時機及調降的稅率,由財政部與金管會另外協商,金管會希望能與證所稅案脫鉤處理。

據了解,上周三(4月25日)行政院緊急加開審查會、審查證所稅案時,會中財政部已作此表態,但希望暫時不要對外宣布。

金管會及期貨公會建議,期交稅稅率能從現行的十萬分之4降到十萬分之1。根據現行期貨交易稅條例規定,期交稅稅率為萬分之6到百萬分之0.125,並授權財政部核定實際稅率,目前稅率是十萬分之4。只要財政部同意,即可調降期交稅率,不需要修法。

證所稅案引爆金管會與財政部歧見,對於證所稅案,金管會一直主張課證所稅就要降證交稅,期所稅及期交稅二擇一。對於行政院最後裁定版本,金管會強調樂見行政院參採金管會部分意見,並舉例證交稅額半數折抵證所稅額,就是參採部分意見。

至於期貨課稅部分,有關官員昨(30)日透露,在行政院會議中,金管會主張期所稅及期交稅二擇一。但如果要維持現狀,金管會希望期交稅也要調降。官員說,目前法人期貨交易所得原本就要入最低稅負制課稅,個人期貨交易所得則是免稅,因此,根據行政院通過的版本,原則上課稅方式與現行作法沒有太大差別,僅將法人部分的稅率提高等。

金管會認為,由於各國都不課期交稅,依現行制度下,我國的交易成本相對高,尤其還有摩台指的競爭問題,基於國際競爭力,應再降期交稅率,且在財政健全小組成立前,金管會就向財政部建議降低期交稅。

據了解,在行政院會議中,財政部認同摩台指競爭的問題,同意會適度調降期交稅。至於何時調降及調降到多少?財政部則無具體說明,將由金管會與財政部另行協調。

 
圖/經濟日報提供

==============================================

評論:

這是早就該做的事!
萬萬稅的政府吸了多久?
 
不該收的稅收那麼重,期貨商的手續費也要抽,
交易成本事實上都是政府收出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貍老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