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2158.JPG

遠通ETC電子收費系統推出滿久了,
不過近期因遠通違約,提出明年(101年)二月將推出eTag,
且OBU轉eTag將全額退費轉為儲值,
在遠通公告這一項消息後,我才願意使用

因為,車上機要賣1000多元實在不合理,
更重要的是,遠通採用的紅外線系統實在老舊,
還要裝9V電池,這麼大一個東西要黏在前檔上,
還要黏正確位置,實在礙眼!

本人安裝eTag後的文章,請見
遠通電收ETC全民體驗 轉換eTag 的遠通回覆



關於 eTag的相關資訊,各位可以先參考
遠通eTag Q&A 網頁說明



本人安裝eTag後的文章,請見
遠通電收ETC全民體驗 轉換eTag 的遠通回覆




這次辦理ETC的車上機OBU,
是在
100年7月29日 期貨集中贏團隊 台南市東區 客戶服務  高雄路竹
這次的服務行程,在關西服務區辦理的

關西辦理時,ETC的人員並未詢問前擋風玻璃是否有貼隔熱紙,
也沒有說明扣款失敗的做法,僅有解說ETC使用方式以及儲值方式

結果,過了三個收費站只有一個成功扣款,
而且當時車速是低於時速50公里,
真的令人不爽,就到西螺服務區反映客訴


西螺ETC的服務人員告知沒扣款成功補繳要繳40!


花了錢裝ETC,常常扣款不成功,
而且補繳不能扣先預繳的錢,這種東西難怪裝機率低.....

我的前檔有貼3M的極光M40隔熱紙(紅外線阻隔率60%),
這一點在辦的時候遠通的人沒有問,
我在客訴的時候才說 "的確3M的M40有客戶反映會有影響",
之後又說 "你可以去申請隔熱紙專用機" ,
那為何遠通不全面提供? 這年頭哪台車前擋沒貼隔熱紙了?

當然,我是不會為難一線服務人員,畢竟那也不是她們的問題,
就只能問,那我才剛辦,難道不能立刻換給我隔熱紙專用機?

服務人員說不能,因為要申請,
那我就說了,我才第一天安裝,正確度只有1/3,
要是這樣我不如使用38回數票就好,我要考慮退掉

服務人員則是建議我可以到台北的遠通服務據點申請,
只是她們也不知道申請的時間要多久,既然這樣,
也就只能繼續試看看了

在離開西螺服務區後,想了想,還是打電話到遠通的客服反映,
遠通客服也是說一樣的話,需要到直營門市申請,
台北有三個點,在八德監理站裡面有一個,那個最接近我的上班地點,
但客服還是要我親自前往,我就說
"我希望一次就可以辦好,那能不能提供監理站直營門市電話,
或是請她們跟我聯絡? 我不想跑好幾趟!"

遠通客服說沒問題,會請八德監理站直營門市的跟我聯絡,
果真,過了一兩小時,八德監理站直營門市的小姐有來電,
她也從紀錄上有看到扣款成功率僅1/3,確認後就幫我申請,
她不知道多久會有機子,我也沒辦法,反正我不是天天跑高速公路,
就希望在一兩周以內可以下來就好

周一(8月1日)約中午左右,八德監理站的遠通人員打來,
說機子已經到了,可以過去拿了~ 恩,真快!


對了,順帶一提
100年7月29日 期貨集中贏團隊 台南市東區 客戶服務  高雄路竹
這次的行程裡,總共用ETC過了13次收費站,
成功扣款只有4次,其他九次都是失敗

我辦理ETC時有儲值1000元,
也就是說,儲值卡上餘額是848元,
而我扣款失敗欠款360元,
這360元若是在7-11/全家/遠傳補繳,
還要多5元手續費! 
若是在遠通網站線上刷卡,則要1元手續費,
除非到直營門市現金繳納,才不用手續費,
同時,這也不能用預先儲值的金額抵扣!

真的,非常令人不爽的制度設計,
遠通當初這樣搞,目的也就是想搞另一個類悠遊卡的小額消費,
但是,什麼都要錢又不方便,根本是擾民,
難怪ETC利用率低,第一個問題就是紅外線技術有問題,
容易被隔熱紙干擾,第二個問題就是扣款不成功不但沒優惠,
繳費又麻煩,延遲繳納還要被罰錢,這樣有誰想用呢?

ETC本來就是個好東西,
可以省油,可以環保,可以節省時間提升效率,
但是偏偏給遠通這樣經營,搞的利用率偏低,
到最後才覺醒,放棄儲值卡改eTag的方式,
一個好好的政策被商人BOT成這樣........

到了八德監理站的遠通,補繳了360元並且更換OBU,
拿到了 隔熱紙專用OBU ,
但,遠通的規定是要照相!!

也就是,要到車主車上照安裝的樣子,
證明車主有確安裝使用,
才願意更換成敏感度較高的 隔熱紙專用OBU

所以,在照完相後,終於拿到了這台機子,以下就看看哪裡不同吧
 

DSCN2168.JPG
這是儲值卡,有感應功能,遠通本來想拿這東西創造自己的悠遊卡,
問題是搞得太複雜,沒有人要買單!
如果它結合遠東商銀的信用卡感應付款,那也就算了,
但又不是!


DSCN2167.JPG
感應儲值卡的背面,也有IC功能 


DSCN2157.JPG
把儲值卡裝上OBU車上機,只是放進去,因為這張是感應卡


DSCN2158.JPG
傾斜著看,可以看到主機本體,有顯示小螢幕,右手邊還有個小按鈕


DSCN2159.JPG
全機就只有這一個按鈕,按一下就可以查餘額


DSCN2171.JPG
顯示剩下 848元


DSCN2169.JPG   
還有一個代號是小B HI,代表電池電量充足


DSCN2160.JPG 
OBU翻到背面,跟一般的OBU都一樣,只是多了一個紅點


DSCN2166.JPG
遠通的人員說明,隔熱紙專用機與一般OBU,
就是那個紅點的差別,但遠通人員也說,
有發生過就算用隔熱紙專用機,還是無法正確扣款的情形,
所以隔熱紙專用機並非萬能


DSCN2161.JPG
機子後下方,是裝電池的地方


DSCN2164.JPG
用銅板可以轉開


DSCN2162.JPG
內部,說明要使用9V的鹼性電池,還有一些安全說明,
都是英文的,難道遠通是拿別的國家的產品來用?


DSCN2163.JPG  
這9V電池真像個尿袋......


DSCN2156.JPG
安裝就類似這樣,黏在前檔正中的下方,虛線與地面平行,
將紅外線感應區域朝上45度角


當然,各位可以看到我已經把它拔下來了,這樣才能照像啊~

其實我很不想將這磚塊黏在前檔上,
我會在車子儀表板上的平台用車用導航架幫它喬角度,
如果換了這隔熱紙專用機,還是無法讓我70公里過正確扣款的話,
我就會選擇改採全民體驗方案

因為遠通的全民體驗方案,
先儲值每次扣40元,但是會有回饋金3元,
在未來eTag上路後,回饋金可以直接轉為儲值金抵扣通行費,
等於比目前的站站38或是回數票38還優惠

反正,就用看看囉~
講真的都是小錢,只是一個感覺問題......


補充一下
其實現在最好的方案是 全民體驗

不需要花錢買OBU,只要攜帶身分證及行照,
去遠通門市就可以辦理,它會開一個帳戶讓駕駛人先儲值,
比如儲值500元,然後每過站會扣40元通行費,
不用OBU就可以享受70公里過ETC專用道,
每過一次,都會給一點紅利,一直到11月

每一點紅利,都等同3元現金,在未來eTag上路時,
可以轉為現金折抵通行費,等同於現在每過一次實收37元,
而且不會有抵扣失敗的狀況
(萬一遠通無法辨識,那就省了40哈哈~),
已經有OBU的人,可以先申請停用,
然後也可以辦理全民體驗,等11月過了,再恢復使用OBU,
這是可以省錢的做法,雖然一次只有一塊錢啦

遠通應該結合她們的遠東信用卡,
或是像悠遊卡一樣,配合信用卡作自動儲值,
比如低於100元時自動加值,這樣才是便民的做法


本人安裝eTag後的文章,請見
遠通電收ETC全民體驗 轉換eTag 的遠通回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貍老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