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強震 全球資金下一步該往哪走?!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新加坡大華銀投顧) 2011-03-18 16:01:53
 

日本宮城縣外海於3月11日下午發生高達9.0芮氏規模的強烈地震,並引發海嘯衝擊,此次地震列為日本史上最嚴重之強震,導致日本多數核電廠關閉,後續因傳出核反應堆有爆炸及失火現象,市場擔憂輻射外洩將引發核能危機而造成全球股市近三日波動劇烈,風險性資產恐慌性賣壓沉重。此時,投資人最想知道的即是全球資金下一步該往哪裡靠攏?!

自上週五日本強震發生以來,股市表現相對震盪,資金有流往債市避險的現象,比較明顯的是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於3月16日出現今年以來的最低水準至3.17%,不過,需要留意的是,短線上應會有大量海外資金匯入日本以協助災後重建的工作,就歷史經驗來說,1995年1月發生阪神大地震後的三個月內,日圓大幅升值了近20% (資料來源:Bloomberg),顯示美債有大量被拋售的可能,加上根據日本投資信託協會統計,日本散戶之股債海外投資配置是以美國及歐洲為大宗,因此,日本對其投資比重越高的國家,資金就越有可能流出

就新加坡大華全球新興市場(GEMs)投資基金經理人Imran Khan表示,強震過後應會造成資金加速流入債券市場,不過在美歐公債短線上有被拋售的可能及近期歐債危機重燃的雙重疑慮下,今年以來已有回檔跡象及價格相對合理的新興市場債券將重新獲得投資人青睞。又根據EPFR基金資金流向截至3月9日當週的統計來看,美元計價之新興市場債券結束過去幾週資金流出現象,開始呈現淨流入

以新加坡大華全球新興市場(GEMs)投資基金的國家及產業分布來看,短線上受到日本強震衝擊的影響表現可能較為疲弱,不過就長線而言,反倒能因日本地震過後的災後重建工作所釋出之大量原物料需求而受惠,Imran表示,該基金現階段國家布局重點為蘊含豐富天然資源之新興國家為核心,包括有俄羅斯、巴西、印尼及墨西哥等,另外其產業布局重點為如煤礦、天然氣及原油等原物料探勘及生產商為投資主軸,皆是現階段日本為因應電力短缺最需要的原物料族群。根據過去歷史經驗而言,在地震發生後一個月,原物料價格指數短線通常會承受較大壓力,不過就1995年1月17日發生的阪神大地震來作觀察,不管是MSCI世界原物料指數或是追蹤19種大宗商品的CRB指數,在阪神大地震災後之三個月指數皆能由負轉正,甚至是近一年皆有不錯的表現,顯示原物料的災後重建行情應能推動其價格有所增長。

近期歐美之經濟數據利多頻傳,尤其是製造業帶動的經濟復甦腳步漸入軌道,顯示全球經濟體對於原物料的需求依然強勁,日後隨著日本經濟逐漸回穩,應能促使新興資源國家之企業獲利快速增長,進而推動企業債券價格上漲。就新加坡大華全球新興市場(GEMs)投資基金現階段操作策略來說,經理人Imran表示會以目前仍享有利差優勢、債信評級調升及違約率下降等利多的新興國家公司債為投資主軸,且Imran對於原物料長線趨勢依然保持樂觀,建議投資人觀察短線上如日本核能危機較明朗化,全球股市震盪告一段落,將是介入以資源國債券為主的新興市場公司債券基金之絕佳投資契機。

表一:1995年阪神大地震災後原物料及商品指數表現

 

 

災後三個月指數漲跌幅(%)

災後一年指數漲跌幅(%)

MSCI世界原物料指數

4.07%

9.04%

CRB商品指數

2.84%

13.66%

 

(資料來源:Bloomberg,註:自1995年1月17日算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貍老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