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渡邊太太”震後現身 套息交易成日元匯率飆升助推器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世華財訊) 2011-03-18 03:05:48 (毛崇才 編輯)

17日亞洲市場早盤日元對美元一度急升至76.51日元,達到二戰以來最高水平。分析認為,日元套息交易的平倉操作推波助瀾了日元強勁走勢。

據中國證券報3月18日報導,盡管日本央行自3月14日開始已連續4天向金融市場注入巨額流動性,但是仍難抑制日元匯率的一路飆升。17日,亞洲市場早盤日元對美元一度急升至76.51日元,突破1995年4月創下的前期高點79.75日元,達到二戰以來最高水平。市場人士認為,日元套息交易的平倉操作,對此次日元強勁走勢起推波助瀾作用,有“渡邊太太”(“渡邊”是日本常見姓氏)昵稱的散戶投資者身影也再度出現。

日本財務大臣野田佳彥當日就日元匯率大幅走高召開緊急記者會,表示政府將密切關注外匯市場,但對是否入市干預匯率不予置評。而市場預期,日本央行或會在近期進行匯率干預。

日元匯率創新高

野田佳彥17日說,11日在日本東北部地區發生地震和海嘯后,外匯市場因各種投機行為而出現一些緊張不安情況。“考慮到這些因素,我們正密切關注外匯市場。”同日,日本財政大臣與謝野馨表示,日元上升是受投資活動推動,而市場預期的保險公司匯回海外資金推高日元的說法并不屬實。他還表示,險企需要支付地震災害的賠償額將低於5000億日元(約62億美元)。

自日本11日發生大地震以來,日元走勢可謂一波三折。地震發生初期,投資者預期,日本政府債務和財赤水平必定會有所上升,日元對美元匯率當日出現跳水行情,創自2月22日以來的新低。隨后,該匯率重拾漲勢,一路高歌猛進,因市場普遍預期,災后重建和保險理賠需要大量資金,日企特別是險企將拋售海外資產,短期內日元需求大增,日元升值。此外,每年3月底4月初是日本的會計年度結算期,許多日本跨國企業往往在此時將資金匯回國內,這與地震后資金回流形成疊加效應。

而在日本央行連續3日向金融市場注入流動性后,日元對美元匯率在16日的亞洲匯市交易時段出現“降溫”跡象,該匯率基本在80.65:1至80.95:1間徘徊。不過,在當日的倫敦和紐約匯市中,日元對美元匯率突現大幅上漲,在越過80:1心理大關后,匯率如“脫韁野馬”,接連突破投資者心理防線。

分析人士認為,盡管日本政府關於日企資金回流規模不多的表態與市場預期相左,但是日本福島核危機升級導致避險買盤增多,以及日元套息交易可能出現的平倉操作,無疑是日元創歷史新高的重要原因。

“渡邊太太”再登場

“套息交易”通常指投資者借入低息貨幣(即融資貨幣),再投資於相對高回報的貨幣或其他高風險資產,取得貨幣之間息差或高風險資產的回報。如果融資貨幣幣值被市場越推越低,則炒家在賺取息差之余還能賺取匯價價差,而一旦融資貨幣出乎預期急速反彈,投資者將會進行高回報資產的平倉,避免虧損。

具體而言,自上個世紀90年代后期以來,日本為了盡快治愈因經濟泡沫破滅造成的傷害,一直實施接近零利率的超低利率金融政策。而日元的長期低息環境在國際金融市場上滋生了大量的“日元套息交易”,海內外投資人紛紛借入大量日元,轉投收益更高的國際市場。在這個過程中,投資者需要將日元兌換成其他貨幣,導致日元供給增加,日元幣值走軟。

不過,如果國際金融市場形勢發生變化,日元升息升值或者出現這種強烈預期,日元與其他貨幣的利差縮小甚至消失,日元套利交易者為確保利益,必然會拋售持有的其他金融資產,回購日元。因此,此次地震后日元的走勢也多少反映出投資者心理預期的變化。

瑞銀在16日給客戶的報告中提到,自大地震發生以來,資產經理、對沖基金、企業和民間客戶都成為了日元的凈買家,這是去年10月份以來首見。目前日元多頭頭寸較多,并且正在增加。不過,投資者需警惕日本央行可能的干預措施。花旗銀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沈明高在接受中國證券報記者采訪時表示,雖然目前很難估計具體規模,但是日企海外投資組合套現和日元套息交易者平倉行為肯定是有的。1995年發生的阪神大地震導致日元需求大增,匯率上升20%就是一歷史例證。

有業內人士分析,在此輪日元上漲中,“渡邊太太”的身影再度出現,只是此次她們進行的是套息交易平倉操作,即套現海外債券與股票,將資金迅速匯往國內。日本有數以萬計的“渡邊太太”,她們是借入低息日元投資境外高收益品種及外匯投資的日本家庭主婦們。在外匯市場中,她們占據東京現貨外匯市場20%至30%的交易量,此前日元匯率波動情況中曾顯現她們的身影。

知名外匯經紀商嘉盛英國公司首席外匯策略師布萊恩·多蘭16日表示,散戶投資者正進行套息交易平倉操作。他說,盡管套息交易的規模依舊很大,但是“我們似乎已經看到交易規模在顯著縮水”。美國外匯期貨經紀商約翰·基克萊特也說:“公司近期收到許多個人客戶的日元買單,因他們已進行套息交易平倉。”另據業內人士稱,本周與日元相關的外匯配對在線交易規模比平常高出約2.5倍。對此,沈明高分析稱,不排除日本民眾在災后加速出售海外資產的可能性,因有不少民眾在國內遭受較大的財產損失。

央行或入市干預

據悉,七國集團(G7)財長定於東京時間18日早上7時召開電話會議,討論日本地震及核泄漏危機對全球經濟的影響,商討穩定金融市場的舉措。而鑒於日元匯率大幅波動,全球金融市場不確定性有所抬頭,日元問題將不可避免地成為討論的內容。不少外匯分析師認為,G7成員國或會允許日本方面單方干預匯率市場。去年9月15日,日本央行時隔六年后首次入市干預日元匯率,單日干預規模超過2萬億日元。

野田佳彥在接受當地媒體采訪時表示,在G7會議中,日本將闡述地震損失、金融市場情況、日本政府抗震救災所作的努力,以及日本經濟所受影響和金融市場走勢等問題。

市場關於日本央行有可能會入市干預的預期在升溫。日本瑞穗實業銀行17日表示,目前,活躍的日本長線投資者不再積極購買海外資產,這也是日元匯率刷新歷史紀錄的主要原因。鑒於市場流動性依然趨緊,故若日本當局不實施干預,那么日元匯率可能會再度刷新紀錄。東京某金融機構資深交易員在接受中國證券報記者采訪時也表示,日本央行很有可能在近期入市干預,進行拋售日元、購入美元的匯市操作。

對此,沈明高表示,由於部分日企資產流動性較弱,變現需更多時間,因此資金回流可能會延續較長時間,日元再創新高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不過,未來的日元匯率還將受到日本災后經濟發展和日本央行入市干預風險的影響。日本央行的干預行動雖然會有短期效果,但是日元匯率仍取決於日本經濟的長期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貍老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