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衝擊日本經濟 大宗商品短期承壓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世華財訊) 2011-03-12 22:19:30 

日本3月11日發生8.8級強烈地震,地震導致日本經濟受到嚴重影響。分析師指出,日本作為主要原材料的消費地,商品市場的短期反應較為負面,不過隨著經濟逐步恢復,地震對商品的長期影響將較為有限

日本仙臺以東洋面上發生的8.8級強烈地震,隨后發出的波及幾乎大半個太平洋的海嘯預警。此次地震的震級為日本有觀察以來的最大。盡管震中位於太平洋上,鄰近的又是日本人口密度較低的東北地區,但是從媒體報導來看,地震還是給日本經濟帶來嚴重影響。

目前,因強震而出現故障的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1號機組廠房12日發生爆炸。由於福島第一核電站發生放射性物質泄漏,第二核電站冷卻功能失靈,日本政府已對兩座核電站宣布“核能緊急事態”。目前日本已經暫時關閉了11座核電站,占整個核電站發電量的18%,而核電站的發電量則占整個日本發電量的三分之一

發電量的減少勢必會影響整個經濟的增速,日本為全球第三大經濟體,主要的原料均需要依賴進口,經濟活動的降溫將會減少大宗商品原料的需求,需求的下降或對商品價格帶來下降的壓力。尤其是目前由於災害的受損程度仍沒有明確的統計,這對交易者的心理影響更大。

有媒體報導,地震和海嘯對日本經濟的打擊將是巨大的,災害可能使日本的全年GDP損失1%。美國華爾街日報則認為,日本政府幾乎已沒有為災后重建籌集資金的空間。現在還很難統計財產損失數據,而1995年的神戶大地震對日本造成的損失共計13萬億日元。

盡管目前不能確切知道經濟損失有多嚴重,但是日本作為主要原材料的消費地,市場的短期內的反應一定是負面的隨著損失的確定,人們開始進行重建時,市場需要大宗商品,市場可能將向正面轉化

11日的地震中至少有一家的煉油廠發生大火日本作為第三大的石油消費國,并且主要依靠進口,如此大的地震大大的影響了日本石油的需求量。有分析預測,初步估計日本震后煉廠產能下降約20%。在此前有專家預測油價還有上調可能的前提下,油價回落的可能性大大增強了。NYMEX原油期貨11日收盤下跌就反應出市場對日本原油消費的憂慮。

日本是主要的有色金屬消費地,銅和鋁這兩種金屬均需要從國際市場上進口。從目前的報導來看,日本兩家大型銅煉廠因電力中斷而停止運營,令人擔心銅供應中斷。而需求方面,汽車和一些大企業均有停產的動作,可能會對有色金屬的消費打擊更大,有色金屬短期將承壓

日本是全球的天然橡膠定價中心之一。TOCOM橡膠期貨3月11日已經跌破每公斤400日元的關鍵支撐價位。盡管東京工業品交易所稱,地震并未損及橡膠倉庫,但是經濟的降溫勢必會減少橡膠的需求日本兩家最大的汽車公司豐田汽車和本田汽車作出決定,下周一(14日)實施停產,何時重新生產,目前還沒有時間表。

整體來看,日本此次的地震短期對商品市場的影響較為負面,多數商品原材料的價格將承壓,不過隨著災后經濟的復甦,影響將會逐步減弱。商品價格將會重新回到供給和需求面上來。

(吳粵 撰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貍老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