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分曖昧不明、軟硬體處於史前時代
今周刊
 2010-11-11 第725期 文 編輯部 黃智銘

台灣最大BBS站PTT,可說全球網路發展史上的「活化石」,在網路技術日新月異之際,笑傲撥接時代的BBS站台都已陸續淘汰,但PTT卻可坐擁一百五十萬名使用者,每日發表超過四萬篇文章,討論議題還經常會引起爭議。

五都選舉將近,全台灣最大的社群網站||PTT(批踢踢)近來也被掃到,教育部日前特別發文給台大,因言論內容太過政治性,要求檢討並管理PTT八卦版,一時之間引起PTT用戶的不滿,更引發網路界的軒然大波。

初創功能與概念遠勝臉書

其實教育部這次發文找錯對象了,PTT雖然掛在台大內部教育網路上,但台大對PTT並無管轄權!一紙公文不僅引起網友撻伐,更掀起PTT長久懸而未決的所有權矛盾,這個全台最大的本土社群網站的所有人到底是誰?PTT有可能走出校園成為台灣的臉書(facebook)嗎?

從法律上來看,PTT的所有權屬於創辦人台大資工系校友杜奕瑾。「台大和PTT是父子關係,但沒有從屬關係,現在的狀況是兒子想搬出去,但父親卻希望兒子留下來。」創辦人杜奕瑾無奈的說,PTT想獨立,台大卻加以「道德勸阻」,形成這個本土社群網站的尷尬現狀。

時間回到一九九五年,網路風潮正在興起,當時就讀台大資工系二年級的杜奕瑾,在男八宿舍架設了PTT這個BBS站(電子布告欄)。與臉書一樣,PTT最早也是讓學生交換校園情報的一個站台,但現在卻成為台灣最大的網路討論空間,也因為「出生地」在台大,所以才會被誤會PTT是台大的網站。

為了推動PTT獨立,杜奕瑾及當時的PTT新聞部長高嘉瑜,甚至設立「PTT協會」,希望推動PTT走出校園獨立,讓PTT有更寬廣的發展空間,卻因為各種原因而胎死腹中。

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當時同樣也出身自校園的交大團隊,將無名小站以七億元賣給了雅虎奇摩,交大只拿到六千萬元的回饋金,讓無名團隊與交大都被外界嚴厲批評。為了怕招非議,台大校方要求PTT留在校園,形成所有權屬於杜奕瑾,管理權卻在台大社團手中的奇特現象。 

其次,台灣的網路創業精神並不如美國旺盛,其實如果拿臉書來跟PTT比較,很多功能與概念,甚至PTT走得比臉書更早更快,但因為沒有完善的管理系統,影響力有限。高嘉瑜也坦承,因為站長們都有自己的工作,所以一直也沒有積極去推動協會運作。杜奕瑾也說,PTT一直堅持「非商業化」,雖一直都有創投來接觸,但都拒絕了。

雖然許多業界人士認為,PTT商業價值不低於無名小站,但網路創投業者appWorks的合夥人林之晨卻有另外的看法,林之晨也是屬於六年級中後段台大畢業的「PTT世代」一員,他認為PTT因為有介面、管理等兩大限制,所以外界對PTT的評價其實有高估之嫌...(精采完整內文請見《今周刊》725期,各大便利商店及連鎖書店均有銷售)

================================================

評論:
從我高中就興盛的BBS,到現在WEB都進展到充滿 Flash 多媒體網頁了,
BBS架構的批踢踢居然還屹立不搖,這也是另類的台灣奇蹟了

可見硬體再怎麼演進,軟體不改不提升,他就會保持這樣的樣貌繼續下去,
而因為習慣,這一代代的人就繼續傳承下去,這也難怪批踢踢的使用群那麼廣大,
因為他的介面及使用環境都差不多,讓這10多年來的一代代網路使用者都可以回頭使用

自從高中之後,我就受不了BBS的結構與介面,
所以我對批踢踢一向沒有實質的接觸與了解,
不過對滿多網路族或是網路重度使用者來說,
批踢踢的重要性可能還超過大多數的網路媒體,
如果台大與杜奕瑾先生可以著手商業化,
相信以台大的內部資源與人才,可以創造一個台灣的FACEBOOK系統,
但拖到現在都沒有動作,真的是浪費了大好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貍老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