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奇大權一把抓 外籍幹部擠走老臣
財訊 2010-11-11 第358期 文 編輯部 文/袁顥庭

義大利老總 讓宏碁「去台灣化」

隨著賴泰岳、詹浩、辛悅台等宏碁老臣逐一退休,台灣總部也逐漸淡出實際決策權力核心。在此同時,蘭奇所提拔的新一代外籍幹部陸續接棒,除了新舊傳承,卻也看到台灣、歐洲雙總部在天平兩端逐漸失衡。

去年初宏碁全球供應商大會,選在世界最高大樓一○一的頂樓舉辦,慶祝蛋糕上用奶油大大地寫著「全世界NO.1」,代表著宏碁稱霸全球電腦市場的雄心。只不過在宣示之後,總經理蘭奇還沒等到董事長王振堂舉起刀來,就逕自在蛋糕上一刀砍下,這個動作展現蘭奇大權一把抓的霸氣,卻也讓旁邊的台灣宏碁一級幹部們有些尷尬。

雖然是義大利人,蘭奇卻沒有一般人印象南歐的浪漫熱情,嚴肅的表情中甚至還屢屢透出一股霸氣。蘭奇是在一九九七年宏碁併購德州儀器筆記型電腦部門時,自德儀加入宏 碁,由於業務能力強,短短三年讓業績扶搖直上,因此在二○○○年由義大利總經理升任宏碁歐洲總經理。

蘭奇一上任就大幅裁員,強調賣電腦是「靠腦力,不是靠勞力」,將德國分公司員工從四百人砍到只剩八十人。講求數字管理、追求精簡效率,蘭奇讓宏碁歐洲筆記型電腦市占率,從二○○○年的第八名一路上衝,○四年第二季正式擊敗惠普登上市占冠軍,更讓歐洲市場對宏碁的營收貢獻超過五成。

杜哲民穿梭台灣、歐洲 成為蘭奇的指揮棒

蘭奇的好成績,讓他在宏碁的地位扶搖直上,○五年接任宏碁總經理,成為台灣第一位外籍總經理。但外界所不知的是,平時長駐歐洲總部的他,即使集團總部遠在台灣,卻仍然能夠大權一把抓,背後的關鍵要角就是現任財務長杜哲民。

○一年杜哲民外派到歐洲任職,成為歐洲總部唯一的台灣人,當時外界揣測,杜哲民同時也擔任台灣宏碁總部派去監督蘭奇的角色。不過九年下來,杜哲民的角色卻由台灣的傳聲筒轉變為蘭奇的指揮棒,台灣總部的營運狀況、大小決策、人事變化等等,杜哲民都會一一向不懂中文的蘭奇彙報。取得了蘭奇的信任,杜哲民也成為宏碁有史以來升遷最快的人,去年他以四十歲不到的年紀,接任宏碁財務長、躋身九人決策小組,在公開場合也幾乎都會看到杜哲民陪在蘭奇身邊。

蘭奇名言就是「No magic, just basic!(沒有奇蹟,只有基本功)」,他的業務能力強,組織管理也相當嚴密,在業務、財務一把抓之後,當然進一步把手伸向人事。去年三月宏碁中國區總經理賴泰岳離職,外傳原因就是和蘭奇交惡,而遺缺則是由歐洲區總經理、德國人艾仁思接任。去年底財務長詹浩宣布退休、轉任董事長特助,原擔任宏碁泛歐營運總部財務長暨執行長特助的杜哲民升任財務長。

內部透露,財務長的異動,源起於歐洲分公司把財務看得緊緊的,詹浩叫人也叫不動,早就沒了實權,當然有不如歸去之感。今年宏碁電腦品牌推廣處處長辛悅台也決定退休,品牌推廣相關業務將由歐洲統籌;辛悅台早年跟著宏碁董事長王振堂從宏科時代一路走過來,一直是王振堂的左右手,前後幾位老臣正值壯年卻陸續退休,在在顯示台灣總部逐漸淡出實際權力核心。

在宏碁老臣逐一退休後,空下來的位子不是由歐洲總部蘭奇的人馬接任,就是把工作納入歐洲總部相關單位,台灣總部正在虛級化,蘭奇以歐洲總部取代台灣的想法,正逐漸落實。過去蘭奇就不諱言,未來不排除把總部搬遷到歐洲,宏碁很可能就此從台灣出走,搖身成為一家歐洲公司;屆時是否將從台股下市,改掛台灣存託憑證(TDR),就頗耐人尋味了。(本文節錄自358期財訊雙週刊)

=======================================================

評論:
傳賢不傳子的確是讓組織永續發展的好方式,
但是台灣成長茁壯的企業,在利益與環境的考量下,
最後卻成為了外國企業,感情上真的令人難以接受.......

為什麼不是台灣的總部網羅這些高階人才來就職?
常常看到歐美跨國企業的總部延攬亞洲地區的精英,
全世界的人才為他們所用,為何台灣的 Acer 讓歐洲有了獨立自主的總部,
最後卻讓歐洲取代了台灣重要性

你可以接受 Acer 以後不再是 宏碁 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貍老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