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藥聞-跑步太久 易生橘皮組織
2010-10-17 中國時報 諶悠文 

     跑步被視為最理想的健身運動,既可鍛練體能、強化心臟功能、促進新陳代謝,還能燃燒脂肪。但跑步真的有那麼好嗎?

     英國若干健身專家最近指出,跑步可能無助於減重,反倒形成橘皮組織,還伴隨著心臟病發作和膝蓋或腳踝受傷的風險。

     倫敦健身教練布魯克斯說,跑得愈勤,身體就會為下次跑步貯存更多的脂肪。而且人體適應力超強,所以跑步效率愈來愈高,消耗的熱量卻跟著愈來愈少

     他也指出,跑步可能使心臟萎縮。「心臟是由心肌組成,如果你強迫它長期不斷工作,它自然會縮小,以減少能量消耗。如果要使心臟強大,必須對心臟施以肌力訓練,而非耐力訓練。」

     跑步時,下肢關節承受2.5倍身體重量的壓力。這麼大的壓力反覆施加,身體最脆弱的關節最後會受不了,腳踝或膝蓋首當其衝,穿戴護具只是把壓力轉移至次脆弱的關節而已

     一般認為,運動會加速新陳代謝,但布魯克斯認為正好相反。長跑會不斷消耗身體儲存的能量,然後身體開始分解肌肉蛋白以獲取能量。「你如果想要讓肌肉損耗,並降低代謝率,就持續跑步吧。」

     另外,健身教練馬斯楚洛科表示,橘皮組織主因是血液循環和皮下組織代謝不良,錯誤的運動方式,諸如跑步,只會增加橘皮組織形成機率。如果運動持續太久,代謝過程會產生自由基,進而傷害細胞。運動對身體通常是一種良性壓力,可是淋巴代謝不良已經是壓力累積的結果,跑步對身體的壓力可能使橘皮組織更為增加。

     布魯克斯認為,進行「高強度訓練」(high-intensity training)約10分鐘,可比慢跑燃燒更多脂肪,又能強化心臟功能和關節,並促進新陳代謝。訓練方法有許多種。先暖身5分鐘,再全力奔跑30秒,然後慢跑或步行90秒,重覆3至8次。也可以使用划船機或健身腳踏車,依相同模式操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貍老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