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糧價飆升之迷局 70%責任歸咎於投機商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世華財訊) 2010-10-17 11:39:41

國際糧價持續走高。專家認為,世界主要糧食產區減產,僅是2010年國際糧價飆升的誘因,大量“非商業持倉者”進入農產品期貨市場進行投機,才是2010年國際糧價上漲背后的重要推手。

中新社援引北京日報10月17日的報導稱,16日是第30個世界糧食日。常言道:手中有糧,心中不慌。今年7月以來國際糧價大幅攀升,國際小麥價格一度上漲60%至80%,現40年來最凌厲漲勢,國際社會著實“心慌”。人們不禁要問:國際糧價緣何持續走高?新一輪糧食危機會否卷土重來?

一石激起千層浪

俄出口禁令引發糧價飆升

6月以來,俄羅斯肆虐的旱災以及高溫引發的森林大火使超過1020萬公頃農作物絕收(相當于俄全國農作物種植面積的五分之一),今年俄羅斯糧食產量預計將下降超過30%

此外,德國、加拿大、烏克蘭、哈薩克斯坦和澳大利亞等世界主要產糧區也因異常天氣出現大幅減產。德國小麥預計減產20%,加拿大小麥預計減產17%

為保證國內供應和抑制糧價上漲,俄羅斯政府決定暫時禁止糧食出口。俄羅斯總理普京8月5日宣布,將臨時禁止小麥、混合麥、大麥、黑麥和玉米等農產品出口,這一措施于今年8月15日至12月31日期間有效。烏克蘭政府也打算在今年年底前限制糧食出口。

國際市場對此作出劇烈反應。今年8月,美國芝加哥期貨交易所9月交割的軟紅冬小麥漲停,觸及23個月來最高位,比6月份上漲80%。受此拉動,國際玉米和大米等糧食品種價格也迎來一輪漲勢。

糧農組織今年9月份發布的《世界農作物前景及糧食形勢》報告說,自今年7月以來,國際小麥價格飆升60%至80%,玉米價格上漲約40%

基金炒作實為最大推手 70%責任歸咎于投機商

專家認為,世界主要糧食產區減產,僅是今年國際糧價飆升的誘因,大量“非商業持倉者”進入農產品期貨市場進行投機,才是今年國際糧價上漲背后的重要推手。在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每周發布的農產品期貨持倉報告中,“商業持倉者”包括牲畜養殖戶、糧食出口商、從農戶手里購買農產品并轉賣給出口商的中間交易商,以及購買玉米制造乙醇的能源商人等,他們的持倉變化反映市場真實情況。而作為“非商業持倉者”的基金只為逐利。

美國百利金融集團農產品期貨分析師蒂姆·漢納根說:“俄羅斯今年夏天遭遇了百年不遇的干旱天氣,小麥產量銳減,基金立刻著手反復炒作這一話題并大量購入多單,令技術面呈現嚴重超買,導致農產品期價過度膨脹。”他認為,本輪小麥期價飆升的最大推手就是基金炒作

德國商業銀行原料分析師魏因貝格說,投機雖然不是糧價風波的始作俑者,但投機行為加快了國際糧價上漲。歐洲最大的農產品貿易集團巴伐利亞農產品調劑股份公司總裁盧茨和奧地利農業市場研究所董事會主席格里斯麥爾認為,國際糧價大幅上漲的責任有70%應歸咎于投機商。

無爆發新一輪危機之虞 但價格波動“嚴重威脅”糧食安全

最新公布的《世界農作物前景及糧食形勢》報告預測,2010年全球谷物產量為22.39億噸,2010至2011年度世界谷物消費量達22.48億噸,比今年預計產量高出900萬噸。但由于谷物庫存量相對較大,供應仍將充足。統計機構數據顯示,目前全球糧食儲備比兩年前高一半。2010至2011年度世界谷物庫存消費比為23%,明顯高于2007至2008年度糧食危機期間創下的19.6%這一30年來的最低點。目前谷物價格仍比2008年峰值低三分之一。

糧農組織專家表示,從目前全球糧食供求關系看,不存在再次爆發糧食危機的跡象。但糧價大幅波動“嚴重威脅”糧食安全。由于糧價上漲,全世界77個低收入缺糧國2010至2011年度谷物進口費用將比上一年度增加8%。

糧農組織與聯合國糧食計劃署前不久發表聯合新聞公報說,盡管全世界饑餓人口已從去年超過10億的峰值回落,但超過9億的饑餓人口依然“無法讓人接受”。如果當前糧價重新抬頭的趨勢持續下去,未來全世界削減饑餓人口的努力將受到影響。

如何盡量減少極端氣候對糧食生產的影響,有專家建議,各國應加大對灌溉項目的投資,改善日益貧瘠的耕地的質量,并更多使用抗災能力強的轉基因作物。加大戰略谷物儲備,以吸收沖擊,或許也是一項必要措施。有專家甚至建議,世界需要建立一個國際體系,或在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支持下,制定各國據以暫停農產品出口的規則,以便讓市場變得更加可以預測。

25個國家饑餓狀況“驚人”

一份由國際食物政策研究所、“全球關注”和“救濟世界饑饉組織”起草的“全球饑餓指數”年度報告稱,報告收錄的122個國家中,有25個國家饑餓狀況達到“驚人”水平,而非洲有四個國家達到“極度驚人”水平。

計算“全球饑餓指數”的三個指標是:一國營養不良人口的比例,兒童體重普遍不達標的比例以及兒童的死亡率。

剛果(金)的饑餓指數最糟糕。該指數是依據2003年至2008年的數據得出的。研究人員發現,在這個遼闊的中非國家中,有四分之三的人營養不良,是兒童死亡率最高的國家之一。

該指數以100點制給各國打分,零為最佳得分,意味著不存在饑餓現象;100點為最糟糕的得分,盡管實際中并不存在這兩種極端。得分超過20點的國家意味著饑餓狀況達到“驚人水平”,超過30點的為“極度驚人”。

剛果(金)是四個饑餓狀況“極度驚人” 的國家之一,是今年統計的指數中唯一超過40點的國家。其他三國是布隆迪、厄立特里亞和乍得。除海地和也門外,饑餓水平“驚人”的所有25個國家都在撒哈拉以南非洲或亞洲。

孟加拉國、印度、東帝汶和也門5歲以下兒童體重不達標現象最為普遍,所有這四國的比例都超過了40%。

阿富汗、安哥拉、乍得和索馬里的兒童死亡率最高,其中每個國家5歲前死亡的兒童比例都達到20%或更高。朝鮮是9個饑餓指數上升的國家之一——從1990年的16.2點上升到了2010年的19.4點。另外8個國家都在撒哈拉以南非洲。

===============================================

評論:
不就跟炒股一樣?
真正的重點是,
上去有買到嘛?
下來有放空嘛?

還是乾瞪眼?
新聞就只是新聞,如果看的不遠,想的不深的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貍老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