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歷史經驗顯示 主權債務危機不會拖垮股市
鉅亨網編譯呂燕智 綜合外電  2010-04-28 22:00:03

雖然周二傳出希臘債務危機升高的消息,一時恐慌氣氛迅速蔓延,導致道瓊重挫逾 200 點,但美國財經媒體《MarketWatch》專欄作家 Mark Hulbert 認為,投資人無需過度驚慌,因為歷史經驗顯示,主權債務危機不會拖垮股市,而結果往往較想像樂觀許多。

投資顧問 John Dessauer 上週接受 Hulbert 採訪時就表示,希臘出現債務違約是必然之事,差別只在於直接或間接發生。不過無論如何,接下來歐洲債信危機對全球經濟影響將相當有限,因為這起事件先前就對市場造成某些程度的打擊,也已經陸續反應在股市中。

上述想法與 Hulbert 針對歷來主權債務危機進行的分析結果不謀而合,而歷史經驗顯示,通常債信危機爆發後股市均會浴火重生。

過去 20 年來至少發生 4 次主權債務危機

•1994 年12 月墨西哥貨幣披索(peso)崩盤危機。
1997 年7 月泰銖貶值引發亞洲金融危機,當時曾一度擔憂會蔓延至全球
1998 年8 月俄國政府大量舉借短債以彌補財政赤字,爆發金融危機,更造成美國長期資本管理公司(Long-Term Capital Management, LTCM)破產
•2001 年 11 月阿根廷爆發公債與貨幣危機。

Hulbert 表示,紀錄顯示這些危機爆發後一年,股市指數(較剛發生時)上升約 17%。

此外,至少截至目前為止,希臘債信危機發生後股市走勢不但與前 4 次類似,而且表現甚至更為樂觀。

然而,Hulbert 承認過往經驗並不保證這回也必然如此,作出這項推論必須對股市抱持著相當大的信心。

不過這項分析卻足以提醒投資人,目前面臨的債信危機或許不如想像中可怕。
==================================================
評論:
這有點像技術分析,藉由過去發生的歷史經驗來推估未來,
但是又不能確保未來必定重演類似的狀況,
所以各位投資人或是交易人一定要特別小心,
自己要審慎評估,注意資金控管與交易紀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貍老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