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邱金蘭、賴育漣報導/20091012
個股期貨 年底上市 聯合新聞網
 金管會核准「個股期貨」上市規章,開放個股期貨商品,第一波將以35檔股票為標的證券,年底前上市。投資人避險、套利工具將增加,有助活絡台股交易,並將帶動現貨市場成長20%到40%。
 
  據了解,期交所第一波提報金管會的35檔個股期貨標的,多是大型權值股,以科技類股及金融股為主,包括台積電、聯電、南亞、友達、中鋼、國泰金、兆豐金、永豐金等,多數是台灣50指數的成分股。

 台灣期交所已有20種商品掛牌交易,除匯率期貨暫不考慮外,「個股期貨」即將開放,是期市近年最大進展,並與股市連動。金管會官員11日表示,35檔個股期貨應該都會通過,可望年底前上市。個股期貨對擴大現貨及期貨市場規模都有幫助,個股期貨的標的證券,成交量也會隨之放大。
 
 所謂個股期貨,就是約定在未來特定時間交割股票的契約,與股價指數期貨相較,最大不同是交易標的是單一股票而非股價指數。

 個股期貨的槓桿倍數有10-20倍,個股期貨對當沖客來說,將是一大福音。因為現貨市場放空須先融資、再融券,個股期貨卻能以高槓桿倍數、多空操作。期貨業者表示,股票期貨與股票選擇權一樣,都有投資、價格發現及避險等功能,但股票期貨較操作相對單純。
 
 根據金管會核定的個股期貨上市規章,個股期貨的證券標的主要條件,包括市值逾250億元,具一定流動性及股權分散,如持股5萬股以下股東不少於5,000人、近三個月有一半以上交易天數股價不低於10元。
 
 根據期交所資料,去年全球期貨市場成長量最大的期貨商品就是個股期貨,成長近六成,國外成功的個股期貨,也帶動20%到40%現貨市場成長。金管會官員表示,現貨市場的做空有限制,股票期貨開放後,可以多一個做空管道,將有助促進現貨市場交易更活絡。官員表示,國內目前已有「股票選擇權」及股「股價指數期貨」,但尚未開放「個股股票期貨」。
=================================================================

2009/11/18 02:51 工商時報 楊穆郁/台北報導
5項選擇權手續費 明年降3成
期交所昨(17)日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期貨商負責人座談會,董事長蔡慶年當場送給期貨商一份大禮,表示明年起調降台指選擇權、金融選擇權、電子選擇權等五項選擇權期貨商上繳手續費三分之一,從現行的每口15元,調降為10元。

在去年10月政府大幅調降股指數期貨交易稅之後,台指期、小台期交易成本已經不比台指選擇權高,加上期市造市者參與選擇權造市的意願下降,使得今年以來台指期等期貨商品交易比台指選擇權熱絡;為了活絡台指選擇權相關商品,期交所今年初即開始研擬調降期貨商的結算經手費等上繳成本,到17日終於經由蔡慶年親自宣布,明年將台指選擇權等5項選擇權的上繳結算經手費等期貨成本,大幅調降三分之一,預計期貨商上繳期交所的交易成本,將由每口15元調降為10元。

 

期貨商公會理事長賀鳴珩,則對兩岸金融監理MOU簽訂之後的期貨業發展感到相當樂觀。

 

賀鳴珩表示,相較於銀行、證券業,期貨業在二岸合作上是比較容易的,而且經驗是可以互補的,大陸期貨業的專長是農產品、金屬等商品期貨,台灣則是股價相關的期、權等金融商品。

 

另外,大陸期市迄今沒有指期期貨及選擇權,也沒有輔助人交易(IB)、自營商造市等制度,加上大陸期貨商的規模沒有像銀行、證券業那麼大,將來不管雙方可以互相投資的比率是多少,入股機會和意願都會比較高,所以他樂觀看待MOU之後的兩岸期貨市場發展。

 

期交所也介紹明年元月即將上市的股票期貨目前規劃保證金將分10%及12%兩級制,並以10%者居多數,以35檔個股期貨的平均數而言,交易一口的保證金只需要5千元左右,對一般散戶而言,相當具吸引力。


=================================================================


聯合晚報╱記者嚴雅芳/台北報導 2009.12.04

股票期貨 明年首季開跑

期貨市場上即將有新兵報到,催生已久的股票期貨可望在明年首季正式亮相。股票期貨顧名思義是以股票為標的的期貨商品。

期交所所設計的股票期貨主要是以上市的普通股票為交易標的的期貨契約,為促進市場活絡,增加交易彈性,契約單位定為2000股標的股票,也就是一口期貨等同於二張現貨,並將採現金交割。


股票期貨是1982年股價指數期貨推出之後,股權類衍生性商品的另一項明星商品。由於股票期貨具有成本低廉、操作靈活及更具效率的特性,已經逐漸成為開發中國家交易所明星商品。綜觀目前國際間有22家交易所掛牌股票期貨,去年總成交量約達11.5億口,年增率約59.94%,發展相當迅速。


由於股票期貨的交易標的為股票,若採單一報價,價格較低的契約可能無法交易,價格較高的契約也可能因升降單位過低,無法及時反應而影響成交,所以期交所參考現貨市場作法,採不同升降單位設計。價格未滿10元者升降單位為0.01元;10元至未滿50元者升降單位為0.05元;50元至未滿100元者升降單位為0.1元;100元至未滿500元者升降單位為0.5元;500元至未滿1000元者升降單位為1元;1000元以上者升降單位為5元


在漲跌幅方面,為使股票期貨充分反映現貨價格走勢,故將股票期貨的每日漲跌幅設定為7%,以前一營業日結算價格上下7%為限

股票期貨與目前市場上多數投資人慣用的融券交易比較起來,具有槓桿倍數較高,且交易成本較低的優勢。期貨商表示,融券的槓桿倍數約1倍,個股期貨的槓桿倍數則達10~20倍,且現貨市場放空必須先融資、再融券,交易較為繁瑣。

此外,個股期貨的稅率較低,且沒有利息的問題融資券則需要繳交利息而融券需要在股東會前遭到強制回補,利用股票期貨作空則沒有相關困擾。


不過,以融資券操作個股可以享有股利配發,並可以行使股東會投票權,擁有個股期貨並沒有領股利的權利,但當個股除權息時,會反映在個股期貨的價格,且不具股東會投票權。

=================================================================

評論:
看來個股期貨已經箭在弦上,這項被卷商阻礙已久的商品終與要推出了!
卷商長久以來阻擋這一項商品,就是因為他們不想失去龐大的融資融券利潤,
以及高額的手續費

相關更深入的資訊,請另外洽詢
有相關表格可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貍老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