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遭遇到很無法忍受的事情,
一個業界敗類,已經在網路做惡許久,
本來只要求他最低限度的 人不犯我我不犯人 ,
希望他自己知所進退,但是他居然開始變本加厲,
不但抹黑毀謗,更惡意針對性的攻擊

這一切,我用一篇網路上對於 破窗理論 的文章來說明


破窗效應

美國Stanford大學心理學家辛巴杜(Philip Zimbardo)曾在1969年在美國加州做過這樣一項試驗:他找來兩輛一模一樣的汽車,一輛停在比較雜亂的街區,一輛停在中產階級社區。他把停在雜亂街區的那一輛的車牌摘掉,頂棚打開,結果一天之內就被人偷走了。而擺在中產階級社區的那一輛過了一個星期也安然無恙。後來,辛巴杜用鐵錘把擺在中產階級社區的這輛車的玻璃敲了個大洞。結果,僅僅過了幾個小時,它就不見了。

威爾森(James Q. Wilson)和凱林(George L. Kelling)兩個研究犯罪學家依循這項試驗,於1982年提出了「破窗理論」(Broken Windows Theory)。

破窗理論認為:如果有人打壞了一個建築物的窗戶玻璃,而這扇窗戶又未得到及時維修,當窗戶破了沒人修理,路人經過後一定認為這個地區是沒人關心,沒人會管事,別人就可能受到暗示性的縱容去打爛更多的窗戶玻璃。因此引發更多人打破其他的窗戶,於是從這棟大樓開始蔓延到整條街,擴散到其他鄰近街道。久而久之,這些破窗戶就給人造成一種無序的感覺。

美國紐約市長朱利安尼是怎麼著手進行?以前紐約市有一個特殊景觀:「洗車流氓」,這是一些地痞守在路口或塞車的區域,朝著你的擋風玻璃隨便噴兩下,再拿把破布或報紙擦一下,就向你要「服務費」。不給就踹門或是吐口水,常常把人嚇一跳,特別是對觀光客而言。這對大眾的心理和對紐約市的觀感有非常負面的影響。

對處理這問題,當時有很多意見,大家都認為不可行,或是不必要。長久以來,大家認為這種行為充其量只是不好,法也無明文說這是犯罪行為;就算有,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罪,反正「微罪不舉」嘛!而且,紐約市兇殺案很多,不需要把珍貴的警力放在這種「小事」上。不過朱利安尼堅持,並且認為要整頓紐約市治安就是要從抓所謂「洗車流氓」等的「小事」開始。

在朱利安尼的堅持下,紐約警務處研究發現,雖說沒有明確法令可以處罰他們的「洗車」行為,但是他們確實也違反了交通法規,而所謂的「洗車流氓」其實也只有僅僅180人而已,就這樣,紐約警察開始從這件「小事」著手,不到一個月,「洗車流氓」幾乎銷聲匿跡,市民稱慶,而觀光客也回流。

另外,紐約市在八十年代的時候,真是無處不搶,無日不殺,大白天走在馬路上也會害怕。地鐵更不用說了,車廂髒亂,到處塗滿了穢句,坐在地鐵裡,人人自危。紐約市用的就是過去書本上講的破窗效應的理論,先改善犯罪的環境,使人們不易犯罪,再慢慢緝兇捕盜,回歸秩序。當時這個做法雖然被人罵為緩不濟急,「船都要沈了還在洗甲板」,但是紐約市還是從維護地鐵車廂乾淨著手,並將不買車票白搭車的人用手銬銬住排成一列站在月台上(這裡可是民權至上的美國喲!),公開向民眾宣示政府整頓的決心。之後,警察發現人們果然比較不會在乾淨的場合犯罪,又發現抓逃票很有收穫,因為每七名逃票的人中就有一名是通緝犯,二十名中就有一名攜帶武器,因此警察願意很認真地去抓逃票,這使得歹徒不敢逃票,出門不敢帶武器,以免得不償失、因小失大。這樣紐約市就從最小、最容易的地方著手,打破了犯罪環結(chain),使這個惡性循環無法繼續下去

剛開始時從小處著手,很容易會讓大家覺得緩不濟急;不過往往這是最有效也是最根本的方法。紐約市就這樣從最小、最容易的地方著手,因而打破了犯罪環結(chain),使這個惡性循環無法繼續下去。

*************

從生活談「破窗理論」 莊靜宜

有一次,朋友來訪,當在閒聊之際,我發現在一旁玩電腦遊戲的兒子,從原來的「坐」變成半臥姿勢,我馬上提醒他,要求他坐好,他也立刻調整回正確的「坐」姿。

數日後,再與這位朋友相逢,她提到我糾正小孩坐姿之事,並對我發出誇讚之語,卻讓我覺得突兀。因為,於我而言,那是一件極自然又平常之事。朋友說,現在似乎很少父母會在發現小孩的一些不正確之小動作時,就馬上制止、糾正,通常以不在意者居多。

對於小孩的教育,我一向主張在發現錯誤或不妥的表現時,應即時給予制止或糾正,以免讓小孩不以為錯或是大人並不在意與關心之想法,一次、二次之後,就形同自然,而成為習慣了。隨著年齡增長,所犯的「小錯」與「不良習慣」也會愈來愈多、愈來愈大。

這些理念其實就是犯罪學中所提之「破窗理論」。破窗,只是一種比喻,凡低層次犯罪或行為不檢、違反公共秩序(如隨地亂丟垃圾、牆壁塗鴉、飆車、大聲喧嘩)等,有如一片未被修理之破窗,那是無人關心的表象,這些將會導致更多更嚴重的蠻行與犯罪。「破窗理論」可推演如一棟建築物有一扇窗戶破損,而不立即修復,經過的路人可能會以為這棟建築物沒有人管理,這社區的人民漠不關心,其可任意破壞殆盡,如果繼續惡化,則整棟建築物與整個社區亦將岌岌可危。如果一看到「破窗」就立即修復,縱使必須付出代價,就可恢復完整又免使破壞的層面更廣,損失更嚴重。倘若縱容低度犯罪或小小的失序行為,將會蔓延引發更重大的犯行,此即所謂「犯罪升級效應」,亦相通於台灣俚語所稱:「小時偷摘瓠,長大偷牽牛」之意。

美好的居住環境必須靠每一個居民來維持,生活中的「破窗」少一點,則社會的團結與和諧就會多一點,社會中的「破窗」少一點,則人民的安全、幸福就會多一點。

「破窗理論」告訴我們,凡事必須從小處著手,以防範未然,以及「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的觀念。

**********

心理學的研究上有個現象叫做「破窗效應」,就是說,一個房子如果窗戶破了,沒有人去修補,隔不久,其它的窗戶也會莫名其妙的被人打破;一面牆,如果出現一些塗鴉沒有清洗掉,很快的,牆上就佈滿了亂七八糟,不堪入目的東西。一個很乾淨的地方,人會不好意思丟垃圾,但是一旦地上有垃圾出現之後,人就會毫不猶疑的拋,絲毫不覺羞愧。這真是很奇怪的現象。

心理學家研究的就是這個「引爆點」,地上究竟要有多髒,人們才會覺得反正這麼髒,再髒一點無所謂,情況究竟要壞到什麼程度,人們才會自暴自棄,讓它爛到底。

例如高雄市在未推行垃圾不落地時,街口轉角若有一包垃圾在地上,不出二個小時,那個地方就堆成垃圾山了。我每次看到這種情形都想起古人說的:「毋以惡小而為之」,一點小壞事,覺得沒有什麼關係,但是開始做了以後,它就改變你的心態,使你以後敢去作姦犯科。任何壞事,如果在開始時沒有阻攔掉,形成風氣,改也改不掉,就好像河堤,一個小缺口沒有及時修補,可以崩壩,造成千百萬倍的損失。

一個很乾淨的地方,人會不好意思丟垃圾,但是一旦地上有垃圾出現之後,人就會毫不猶疑的拋,絲毫不覺羞愧。一面牆,如果出現一些塗鴉沒有清洗掉,很快的,牆上就佈滿了亂七八糟,不堪入目的東西。那麼在這種公眾麻木不仁的氛圍中,犯罪就會滋生、蔓延

 

資料來源:網上搜集 更新日期:2005.01.07

轉載來源 耶穌十字架網站



這是整體期貨業界的恥辱,也是業界所有人造成的
因為,很多人認為 "我也只是開發客戶" 所以幹下一些小錯,
但是這些小錯,逐漸的讓整個業界的人,觀念扭曲

就像,到別人部落格之中,寫信去跟別人的客戶報價撈客,
心裡想著,我只是開發客戶

就像,在網路上自問自答的營造假像,
心裡想著,我只是開發客戶

就像,在網路上亂貼廣告文,不管是第一人稱或是偽稱第三人稱,
心裡想著,我只是開發客戶


我曾對一個業界學弟說過很多,
打從他還沒有進業界,就跟我問了很多,也看我部落格,也學很多

但是,後續,他進入業界後,在別人的地方到處貼廣告文,
我看到這樣,我跟他說這樣不好,他怎麼回應呢?
"可是那樣有效"

是的,很有效!

去別人部落格撈客戶也有效,在網路上自問自答營造假像也有效,濫貼手續費價位更有效

這就是破窗效應,這就是 「小時偷摘瓠,長大偷牽牛」 ,而這就是期貨業界


我一直希望帶給業界清流,一直希望大家做好自己,
也希望我做好給大家看,但是,我卻被惡質的人搞到我很無力,
對業界灰心

主管機關,有看到嗎?
大家期待公權力拿出作為阿!

我對這個業界失望,也對很多觀念不正確的人很失望,
不管他角色是什麼

這些觀念不正確的人,帶給別人什麼價值呢?
又,這些人,除了利益,心裡還剩下什麼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貍老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