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幣戰爭鳴砲!瑞士央行表態全力阻升瑞郎 恐帶動各國競貶潮
鉅亨網程宜華.綜合報導
2009 / 03 / 13 星期五 12:45

根據外電報導,瑞士央行 (The Swiss National Bank)為了壓低瑞郎兌歐元近期來的強勢升值,可能將購買外幣來阻升,這是國際匯率市場自2004年日本央行壓制日元走勢以來,首度有重量級央行決定出手干預匯市。

《Financial Times》 報導,由於國際市場動盪,大批尋求避險處的資金湧入瑞朗,在去年10月美國雷曼兄弟倒閉後,瑞郎匯率一路走揚,過去幾周內兌歐元匯率直逼1.43瑞郎的歷史新高。

不過昨晚瑞士央行在會議後發表的一份聲明指出,瑞朗走強的事實,顯示出「緊縮貨幣政策的不適當性,將會打擊瑞士經濟體,因此我們決定將購買外幣來預防瑞郎兌歐元持續升值。」,此話一出,瑞郎匯價立即下跌近2.6%,創下今年新低,瑞郎兌美元聞訊也滑落3.2%,到1.1894瑞郎。

此外,瑞士央行也表示自從去年12月的會議以來,經濟情勢持續迅速惡化,未來 3年內可能會有通貨緊縮的風險,「必須採取果斷的行動,強力舒緩貨幣目前的情勢」。

分析師指出,瑞士央行這次的大動作,將可能會帶動其他國家跟進,進而助長市場對各國貨幣將開始競貶的預期。

「貨幣戰爭即將開始!」荷蘭國際集團 (ING)的Chris Turner如此預言。他指出,目前全球各國受到零利率的限制,可能會認為出手壓低貨幣是可行之途。

紐約 Bank of New York Mellon外匯策略師Michael Woolfolk 也指出,「像瑞士央行等的國際主要央行出口干預匯市,可能會帶動其他央行跟進,例如日本央行。市場現在普遍認為日元已經估價過高。」

=============================================
評論:
有在操作外匯期貨的網友或客戶,要注意這則消息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貍老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