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向對 暫時入不敷出 沒有關係

2009/03/12 11:57
問:
施先生你的意思是因為他的成本不是那麼高,所以在做的時候不會像外面講的,說走品牌的路其實是一條非常艱難的路。不過我們回頭看台灣,台灣的特性是中小企業居多,所以在品牌上還走的不夠—就是您說的「零存」還是不夠啦!這個時候就已經碰上金融海嘯,所以大家就在這個時候退縮?所以就放棄了,先不要講人品、先不要講品格、也先要不講形象,先談是不是口袋裡能多賺到一點錢?(主持人:馬雨沛,前新聞主播,現任教於淡江大學傳播系)

訪談記錄

答:
施振榮:要存活還是要重視品牌。如果做品牌是從長計議的,那一點也不吃力。就像我走路走到台中要走好幾天,但我可以走三個小時、休息五個小時,總之一定會走到;但是如果你要用很耗體力的方式,當然會失敗。

所以基本上,做品牌要從長計議,你要從零累積建立品牌的能力,來做投入,不斷的創新,走能夠創造對消費者有價值的東西的方向,自然你的企業經營就一定會有成果。

在這個過程之中,如果暫時入不敷出,但是投資的方向對了,也沒有關係。但如果是長期的入不敷出,你已經沒有能力、資源再做投入的時候,你就應該要尋求你的「機制」。

因為經營一個企業,有小循環、大循環。小循環要用的資源,時間少,困難度低,成功較容易;如果你做不成功,先把你的目標、循環弄到最小,然後利用滾雪球的方式來慢慢滾大。這是整個執行的策略,否則很多人會有虛榮心,看到別人的狀況好,就要跟人家學,但是實質上應該是要看自己的狀況

像如果台灣的品牌要打國際化,Made in Taiwan其實是屬於負面的形象,這個也是外在的客觀環境,就壓在你的身上,但你還是要克服。你也不能告訴別人這不是Made in Taiwan,相反我還以來自台灣為傲,但是你還是要面對這個問題。

你不能夠跟消費者爭論說:「台灣很好,你為什麼說台灣差?」因為那是過去台灣累積到最後,很多人認同的形象,你要改變這個形象要怎麼辦?那要自己努力,用長時間以及事實來證明

所以今天在高科技產業,Made in Taiwan絕對是一個中上的形象了,尤其在幾個品牌中我們是世界領先的,在小筆電裡面,全世界70%都是台灣的品牌,這樣所有相類似的產品都有好處,我可以說我來自Acer的故鄉台灣,他們就佔便宜了。
=============================================

投射到期貨營業員上,
公司的品牌光環跟營業員個人特質,其實是有交互影響的

就像這一段所言

Made in Taiwan其實是屬於負面的形象,這個也是外在的客觀環境,就壓在你的身上,但你還是要克服。你也不能告訴別人這不是Made in Taiwan,相反我還以來自台灣為傲,但是你還是要面對這個問題。


先提升自己的品牌,再提升公司的品牌,
當別人看到你的做法與形象,長久之下自然而然的,公司的品牌也會有所提升

如果只會想著 "我們的品牌就是比不過別人" ,
那永遠都只有流入低價競爭,惡性競爭,到最後別人怎麼看你,就會怎麼看品牌,
而整個公司就是這樣的形象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貍老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