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品牌如雪球慢慢滾 風險很低

2009/03/12 11:32
問:
所以即使現在景氣已經是衰退、甚至到蕭條的狀況之下,施先生還是很努力的在各種場合跟大眾進行演講,跟大家說在此時此刻應該怎麼樣去面對這樣子的不景氣。

大家對您推崇也非常高,把您稱做「品牌先生」,認為談到品牌,您的努力跟您已經獲得的成就,可以跟大家分享。可是現在市場的競爭已經到非常非常糟糕的情況,在這時候還適合談「品牌」嗎?施先生要如何鼓勵大家在這個時候仍然要經營品牌?(主持人:馬雨沛,前新聞主播,現任教於淡江大學傳播系)

訪談記錄

答:
施振榮:我要先把「品牌」的定義更廣泛一點。任何一個人、任何一個企業都有名字,他都應該為他的名字,去經營別人對他的看法。所以品牌不一定是像消費大眾所瞭解的那麼「狹義」,對於一個企業,就算是代工的,也有代工的「品牌」,那個企業的形象、別人對他的看法,就是「品牌」。

所以,經營「品牌」其實是每一個人天天都要去思考的:你到底要給人家什麼印象?你到底要對社會作什麼貢獻?這個就落實在你的品牌。平常你所做的任何事情,廣義的講,都是跟品牌有關。

馬雨沛:就是品牌價值的累積?

施振榮:你做「品牌」要有一個定位,這個定位就是有價值。我用什麼方式來讓自己有價值?當然是要研發、創新,我用反向思考,像是不留一手、相信人性本善,這些都是相對創新的東西,讓人印象深刻,就變成我品牌的一環。

品牌是屬於你平時在做的事情,屬於你每天的生活,如果是一個企業,則是所有員工的活動都代表一個企業的品牌。而品牌累積到最後,個人對企業都會有價值,對於投資的效益也會有幫助,對於經營的穩定度也會有幫助。受到困境的時候,因為有品牌,助力會比較多,大家信心也比較足。

所以,品牌應該是屬於每一個人、每一個企業—不管他做什麼事情,就算是代工也好,也是要建立他的品牌,對於一個公司來講,就是創新研發的能力、品質的能力、客戶服務的能力等等,這些都是屬於品牌。

最重要的是,到底你要怎麼定位自己。歌星也有品牌,像鳳飛飛一定戴個帽子,這個就是她建立給大家的印象,當然前提是品質也要好。因此,品牌是自己長時間的累積的,跟景氣不景氣沒有任何關係。對於品牌,我的概念是「零存整取」,最後整個品牌價值是整個取出來,零存是你每天的工作往對的方向走,存的時候不費力。打品牌是不要花錢的

馬雨沛:所以你主張的品牌不是花錢做的品牌?

施振榮:如果要知名度高,要做品牌也可以,那消費者買單,我不會買單的。因為我創造出來的價值,透過廣告讓消費者知道,他來了,我的廣告費用就有用。所以我的品牌是消費者付的費,否則自己哪有多少錢可以砸呢?初期要試探的時候,可能要投資一點錢,看這個模式是不是對的。因此做品牌風險是很低的,因為過程是經由滾雪球慢慢滾上去的方法。

=============================================

很多人(同業)不懂我是怎麼經營成功的,
只會一昧的抄襲模仿,或是用惡意的方式批評攻擊,
其實,今天這篇文章不就是說明一切了嘛?

近來,一些業界新人,或是業界老超業,
都用不斷貼廣告或是訴求低價,或是多少金錢的成本投資,
其實,些都只是減損他自己的品牌價值罷了,
要當個不會被錢取代的營業員,而不是拿錢去取代自己的價值

這一篇文章真的是好文,
值得所有人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貍老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