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成立TMC 朝鮮日報:有利韓商三星
2009/03/10

【朝鮮日報/記者趙亨來/朝鮮日報中文網提供】

台灣政府5日公佈了令世界半導體業界極度震驚的內容。台灣政府正式公佈稱,將把六家台灣存儲晶片廠商——南亞科技、力晶半導體股份有限公司、茂德科技、華邦電子股份有限公司、瑞晶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華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整合,成立「台灣記憶體公司」(Taiwan Memory Company,TMC)。

台灣政府還打算,讓日本的爾必達和美國的美光科技公司參與台灣記憶體公司。按照台灣政府的構想,將會實現除了三星電子和海力士半導體以及德國奇夢達之外,世界存儲晶片領域10大企業融合為一體的業界罕見的結構調整。三星電子和海力士是世界第一、第二半導體企業,德國奇夢達則最近向德國政府申請破產保護。因此,韓國半導體業界出現了「開始看到蕭條盡頭」的樂觀預測。

也就是說,三星電子和海力士半導體將成為持續兩年的「半導體懦夫博弈(chicken game)」中的最後贏家。由於技術發展迅速,半導體領域會按週期出現供過於求現象。每逢這時,在世界半導體業界中通過激烈的生存競爭存活下來的企業都會在繁榮期獲取很大利益。用美國年輕人互相撞車的遊戲來比喻,這就是「懦夫博弈」。三星電子一位元高層負責人表示:「台灣企業整合會使部分工廠關閉或減產等,果斷推行強有力的結構調整。」

台灣政府的大整合構想

台灣政府表示,首先要在六個月內整合六家台灣企業並成立控股公司形式的台灣記憶體公司。台灣半導體業界的元老級人物、聯華電子(UMC)名譽副董事長宣明智被任命為整合法人的首席執行官(CEO),可見台灣政府行動非常迅速。台灣經濟部長尹啟銘表示:「為了確保半導體產業的全球競爭力,大整合不可避免。關於日本爾必達和美國美光科技公司是否參與以及參與形式等問題,將在今後三個月內做出決定。」

台灣政府之所以決定全面進行半導體產業重組,是因為目前台灣半導體業界在沒有政府支援的情況下很難繼續生存。因已成為痼疾的供應過剩問題和全球經濟蕭條,半導體產業不景氣現象已持續近30個月。

這次蕭條期已經延長了1年以上。而在這種情況下,南亞、茂德等台灣招牌企業去年第四季度的營業虧損逼近100%。這些企業的營業利潤率一度超過了韓國企業,但如今營業虧損額大於銷售額,正在經歷嚴重的經營困難

對韓國企業來說是個好機會

如果台灣半導體的大整合構想開始實施,半導體價格很可能會馬上穩定下來,這對韓國半導體廠商產生積極的影響。

台灣6家企業加上爾必達和美光,市場佔有率為38.8%,超過了目前排在世界第一位的三星電子(30.1%),但在整合過程中,效率不高的生產線必然會被淘汰出局。

韓國未來資產證券公司董事金慶模(音)表示:「從過去現代電子(現海力士)和LG半導體、惠普和康柏的合併事例中就可以看到,整合後的市場佔有率通常比以前要減小。」

實際上,市場看好半導體行業的整合跡象,最近DRAM晶片價格比全年年底上漲10%左右。特別是,已經顯示出業界減產效果的快閃記憶體價格時隔7個月恢復了3美元水平線,比去年年底上漲近1倍。

三星電子和海力士在技術水平方面比美國和日本企業至少領先一年,比台灣企業則領先2年以上。海力士總經理金鐘甲表示:「在半導體產業,1年的技術差距已經非常大,可以左右生產效率的40%。如果世界經濟反彈,韓國半導體企業的業績將會快速得到改善。」

【2009-03-10/朝鮮日報中文網】

=============================================
評論:
最近的新聞都是台灣打棒球打輸了,
不管是網路或是媒體,就一堆嘴砲互相打來打去,
其實,不只棒球輸了,很多產業都輸了!

台灣人就是短視近利,一直都是代工/大量生產的邏輯,
沒有自己的核心價值,自以為成為矽島,成為世界上最大半導體輸出國,
就可以高枕無憂,如今搞到每一家公司都要倒了,
不得不整合的地步了

整合是必然的,但是整合的陣痛期有多長?
整合之後的技術與研發是否可以完全提升?
美方或日方是否願意技術轉移?

這三個問題才是重點

台灣人的一窩風,只是做死自己罷了,
不管哪個產業都一樣,包括期貨界,
心態不改,只會搶近利而不懂經營品牌與價值,
這樣只是遲早做死自己,這也是期貨業界的現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貍老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