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神大虧 巴菲特:我做了些蠢事
2009-03-02 【黃文正/綜合一日外電報導】

對百年一遇的金融海嘯,即便是「股神」也神不起來!投資大師華倫.巴菲特二月廿八日在致全體股東的信中坦承,因「去年我在投資上做了些蠢事」,致使「波克夏.海瑟威控股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Inc.)去年第四季淨利驟減九六%,去年每股帳面價值更縮水九.六%,超越二○○一年網路泡沫化的六.二%,創下歷年來最糟紀錄。

波克夏.海瑟威廿八日公布去年財報,因投資衍生性金融商品大虧,去年第四季淨利驟降到一億一千七百萬美元,或每股獲利七十六美元,較前年同期淨利廿九.五億美元,或每股獲利一九○四美元,足足銳減九六%,不僅連續第五季獲利下滑,更創下過去十七年來最長的衰退紀錄。

此外,波克夏.海瑟威去年淨利從前年的一三二億美元暴跌至四十九.九億美元,衰退幅度達六二%,去年每股帳面價值約下滑九.六%。不過,波克夏.海瑟威A股去年股價大跌三二%,仍優於標準普爾五百指數的下跌三七%,並打敗許多同業。

巴菲特向股東們致歉,坦承自己失算,例如,去年於石油和天然氣價格接近高峰時,大量敲進「康菲石油公司」(ConocoPhillips)股票,導致數十億美元的損失。此外,斥資二億四千四百萬美元買進兩家愛爾蘭銀行股票,虧損也達八九%。

去年巴菲特趁低買進高盛、奇異優先股,市場信心一度大振,不過,隨後這兩家公司股價便大跌,迄已分別下跌二七%和六五%。去年十月十七日,巴菲特更公開宣布以自有資金開始買進股票,然而自他登高一呼後,標準普爾五百指數至今已下跌二二%。

不過,現年七十八歲的巴菲特倒是老神在在,他說,投資組合價值縮水,但只要手中尚有銀彈,不啻是逢低搶便宜大好良機,他強調:「不論是襪子或股票,在大降價時,我只買有品質的商品」。

投資失準,外界仍關注他對美國經濟前景的看法,他在信中說:「我們確信,二○○九年美國經濟將步履蹣跚(in shambles),甚至持續更久…但此結論並無法告訴我們,股市會向上或向下走。」

對於美國政府的經濟振興措施,巴菲特警告,以前的經濟藥方是用杯子喝,最近卻改用桶子灌,可能會引發不良的後續效應,例如通貨膨脹。不過,他仍呼籲美國政府應祭出更「強而有力的立即行動」,以避免經濟「全面崩盤」。

=============================================================
評論:
強而有力的立即行動,主要是針對信心面,
美國夢是否可以延續?或許要看美國人對夢的信念與執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貍老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