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年,對很多人來說是非常豐富且充滿變化的一年,
對我來說更是這樣

原本,我是自己開一間不賺錢的個人公司,
雖然產品很好,雖然很努力的經營,但是發展性還是受到大環境的影響,
但因為時間很多,也運用網路跟品牌形象,
所以在那段時間我學習了很多

後來接觸了期貨,自己開始下單之外,
除了去上了 期貨操盤手訓練班 ,
後續也去上了 期貨業務人才養成班(第九期),
這跟別人的順序不同,但是都上過之後,該了解的也大多了解了,
只是,有更多的學習,是在就業之後才開始的

在人才養成班(其後簡稱養成班)的歷程裡,
其實我也不太想說我有上過 期貨操盤手訓練班 ,
因為當時我去上 期貨操盤手訓練班 時,是沒有基礎,
所以吸收的有限,反而是後續上了養成班,以及到了業界之後,
印證起 期貨操盤手訓練班 所教的很多東西,才開始有所領悟,
所以在養成班裡,那時我也只是跟大家一樣去學習,
而且,表現更是普普通通

回想起養成班後來的面試,
其實我表現也不好,因為那時候還有自己在下單,
其實是滿淺薄的,也沒有真正進入業界,所以在應對面試主管們的問題時,
應該是回答的很爛,大家都笑著回應

在第一階段面試之後,
只有康和期貨的袁翊袁協理(現在的公司主管),走到我旁邊問了我一句
"我會選你啦,只是,你不是宅男吧?"
這是半開玩笑的啦,不過也的確最後只有康和期貨選擇了我,
因為康和期貨對網路行銷很重視,不然以我的外在條件,
完全不像那種專業的金融人員(呵呵)

我比很多第九期養成班的同學還要晚上班,
我是年後上班,3月3日到職,上班後其實也是一頭霧水,
因為什麼都不懂,那時還沒工作前就一直問有啥教育訓練,
一直想知道會不會公司先配一些客戶給我開發,
現實狀況是,要懂就要勤問,沒有人有義務幫你,
願意告訴你就是對你很大的幫助,客戶也是要自己有能力根本事去找,
自己就是一個戰鬥單位,不要期待公司給你什麼,
因為,公司請你來是開發業務的,不是給你業務來養你的

當初養成班的同學們,
有滿多到兆豐,也有到統一,也有寶來,群益也有幾位,
當初的各大期貨商有知名度的,多半都有我們的同學,
當出來康和面試的同學也很多,但是最後只有我進了康和,
算是一個孤鳥

剛開始上班的第一個月,其實就像所有業務員基本一樣,
就是先從周圍的人際關係著手,
老爸的公司的同事,有在做期貨的,也就那幾個,能開的都開了,
以前常去的網站上,也有幾個人有做期貨,也開了,
再來就沒了

也幸好,我有過一兩年的網路行銷經驗,
所以我從3月4日上班的隔天開始,我就開始使用 yahoo知識+ ,
還有部落格經營

剛到公司,並未職前訓練,所以都還不能從事開發客戶的業務,
不過,可以先經營自己的東西與累積經驗,所以在 yahoo知識+ 回答網友的問題,
看到不懂的,就先問前輩同事,之後再去幫忙回答,一方面學習成長,
一方面累積個人的帳號,在部落格也是一樣,
只是累積著一些個人的工作經驗想法,或是資料的整理提供,
默默的耕耘

之後職前訓練完畢,也掛牌了,自己的親友能開的也都開了,
就要面對現實 "客戶哪裡來" 這個最重要的問題

在網路上,用心的經營部落格,也在 yahoo知識+ 用心的回答經營,
那時候發現絕大多數的營業員,都是用 偽稱第三人自我吹捧 的方式,
也就是這樣
"這是我的營業員的部落格,他很好,可以去看看" 這一類的


當時我就這個問題問過主管,
主管說這樣很好啊,因為業界很多人會檢舉,公會對網路行銷規範也很嚴格,
所以這樣 偽稱第三人稱 的推薦,因為不會出問題,所以可以採用

但是,大家心知肚明,那就是營業員本人,
整個環境,也都是這樣虛假的推薦與價格導向,
只會說著很便宜,服務很好,但對於發問的網友沒有真正的幫助


我後來就想,這樣不過是跟大家一樣,
為何客戶要選我? 這樣一來,營業員的價值是什麼?
如果都是這樣自己假扮第三者,那對客戶又有什麼貢獻?
某方面來說,也是一種欺騙吧

所以,我後來都用第一人稱,(初期幾天本來有跟他們一樣的假借第三人)
因為我要走出自己的路,當然,主管警告,這樣會有相關風險,
但是我認為,這是對客戶網友的尊重,而且這樣才真正對他們有幫助,
也可以建立個人的形象,同時也提升公司的形象
(網路上/同業,甚至期才班的同學們,都不把康和當作是好公司,
甚至多所批評,這些都是既有存在印象)

後來,康和在五月有次大當機,
因為系統維護廠商精誠資訊的全都賺系統有出問題,
那段時間真的很受到客戶的責難,
而公司也承受了很多指責

那段時間,在 知識+ 上,
也有 養成班 的同學,假稱是康和期貨的客戶,
宣稱康和很爛,害他蒙受重大損失,後來他換到 "某"期貨商,
又穩又便宜

其實,我比那位同學早很多在 知識+ 上面,
他一開始從第一人稱,到後續的改用第三人稱來開發業務,
我都看在眼裡,我也很清楚,他就是我的同學


那時我的想法是,
你不是不清楚,你的同學在那一家期貨商,
況且,系統性的問題,本來就是每家期貨商都可能面臨的,
如果要宣稱自己的公司很好很穩,這樣絕對是ok的,
但是自己是營業員,又假稱自己是客戶,說某些期貨商很爛,
害自己蒙受重大損失,再來吹捧自己,成就自己的業務,
這樣的行為說得過去嘛?

在網路上公然的抹黑毀謗,
難道都不用負責任嘛?
有給自己的同學任何面子嘛?
沒有人知道你真實身份是誰嗎?
宣稱是客戶,你有開戶資料嗎?
法律責任呢?

這些東西,都引發公司主管跟高層的關切,
就連總經理都直接問我,那個同業,你是不是認識,你覺得要怎麼處理?

我覺得都是同學一場,行為有不對,但是我還是覺得這些不用到那麼嚴重,
只是要防微杜漸,因為這樣的惡意攻訐同業,作子虛烏有的指控,這種文化不應該在業界蔓延

後來的事情,似乎也就結束了,
但似乎這樣之後,就開始被埋下對我負面風評的起因


在上班第二個月,我就想了很多行銷的方式,
也很努力的經營並行銷部落格,所以每個月我都花掉兩萬塊,
在買關鍵字廣告上,要增加我的行銷專案曝光率,這些開銷,
我連續做了有近半年,等於花了10多萬元

其實,一開始我的想法是,我有自己操作期貨,
我希望自己的操作可以獲利,然後用這些獲利去養我的業務行銷開銷,
但是事與願違,我自己的操作是虧損的,嚴重到我沒有多餘資金去維持行銷成本,
所以我後來就用信用卡分期靈活金,借款約15萬多,
這些錢絕大多數是用在關鍵字以及相關行銷成本,
這些事情沒有人知道,大家只會看到美好的一面,
好像我的做法就是低價就可以搶客戶,
然後就有很多對我有意見的人,開始在背後放謠言,
說我用價格競爭,去搶別人客戶
(你們可以摸著良心想想,為何 康和/統一/兆豐/台証 都是同一價格區間,
你們卻可以說出那種只為抹黑,卻違逆現實的假話來抹黑我?
現實是什麼? 是那四家公司裡,可以最低價且喜歡用最低價競爭的,並不是康和!)

我在前半年裡,累積了一套自己的業務經營方式,
除了痛苦的層面,開發業務的辛苦與開銷,這些我沒有寫在部落格上,
其它幾乎我都寫在部落格上了,這也是為何我的部落格,
現在每日瀏覽人數多過很多同業,因為網友們可以看到不一樣的東西,
而不是千篇一律的廣告或是新聞轉貼

在10月,我第一次口數累積到萬口,
但這些我都覺得是我應得的,因為我都是腳踏實地經營起來的,
在 yahoo知識+ 從被別人惡意檢舉到負千分,
又經營回正數,這期間我一樣是用心的為每個網友回答,
一樣在用心經營自己的部落格,就算遭受到很多同業的惡意攻擊

我沒有單一大戶可以突破一個月兩千口,
我的客戶大多是散戶,而且都是我當面用心的講解分析相關風險,
我可以說,我花在每個客戶的平均講解時間,絕對大於絕大多數同業與同學,
這些也有跡可循,因為我都會把這些忠實的寫出來

如果我是用價格搶市場,我會對只提價格這種事叱之以鼻?
我不只一次的公開反對網友客戶只看價格不看價值,
但我同樣不認為貴就是好,因為,我尊重所有客戶自己的選擇,
但是前提要在清楚了解,公開透明之下

10月之後,或許做到萬口了,
我就自以為不錯了,但也遭受到更多人的針對,
好像我的客戶都是偷來騙來的? 那些都原本是他們的客戶?
我做得好,我真實的作為都是欺騙,那些人背地裡的影射,說我虛偽搶客戶才是真?


除了內憂又有外患,
除了要經營好自己的客戶不要被挖角(我還真的有客戶被挖角,這應該是我做得不夠好,不能怪別人),
還要擔心那些所謂的同學或同業,老是在外面幫我負面行銷,
把我講成業界敗類,講到讓 期貨人才養成班聯誼會 的建凱學長都以為我就是那樣的人,
上次跟幾位寶來的同業一起教訓我

要不是這樣,我不會知道,原來資訊被扭曲成這樣,
原來,這些負面的消息是以前一起上課的同學,
是跟我很少有互動與了解的同學,
是我曾經會幫助也閒聊的同學,這些人營造出來的


前些時候,
我發現一些同業,會到別人的部落格裡,去看別人部落格的留言板,
去開發這些人家不管是用心經營,或是用關鍵字花錢吸引來的人氣,
這樣的行為,就像自己養的魚被人家撈一樣,
就像被登堂入室被牽走一頭羊一樣,
我相信,任誰都不希望自己經營的成果,可以被別人用貼價格就這樣掠奪

做這種事的,有很多期貨商的營業員,
我一開始發現時,我就寫了一篇在我的部落格上公告,
希望這些同業可以互相尊重,畢竟我已經知道了,
之前不知道就當作沒發生,如果我知道了,還要這樣搞,
那真的很不給我面子了

公告之後,
還是有幾位同業 "不小心" 的又犯了,
我一開始公開了兩位,後來覺得太明顯也會造成同業不悅,
所以我也有所修飾,只是希望大家自己經營自己的園地,
要來觀摩學習很好,但是不要開發別人的客戶,這樣才能維繫同業情誼

但就算這件事之後,
還是有同業持續這樣做,
其中一個我不認識,其中一個居然是同學,
不過,當時我並不知道那位是同學

那時候,我只有去那兩位同業的部落格裡 "隱藏留言",
告知他們這樣到別人部落格撈魚,我已經公告過不希望了,
希望互相尊重比較好

我一開始並不知道其中一位,原來是我 養成班 的同學,
但是後來我才知道,因為她有加我的msn,跟我說聚會取消
(本來21號 有通知第九期養成班同學要聚會,她本來電話說我很忙,問我會不會去,
我那時就說要去,後來她msn說取消了)


這些事情,不說,好像我永遠就要被某些人責怪?
好像,把他們自己的問題,通通推到我頭上,
我自己花了一切苦心與心血的經營,
好像是利用他們?


有誰真正去想過所有的問題?
有誰真的用心去感受過我?
嘴在你們那裡,我做什麼都要抹黑,
因為我沒出席,或是我不在,就盡量散佈不實資訊,
我越努力用心,就要講的越差? 這就是你們對待所謂同學的做法

大家都是在業界裡用心的經營,
我因為你們某些人的錯誤,實話直說,還顧全你們的面子,
原來你們因為面子問題,就要在背後這樣說我?

有過一絲絲歉意嘛?

說真的,你們這樣,只是讓我失望,
對我的生活跟業務不會有其他影響

這樣抹黑我,攻擊我,對你們的業務有提昇,那就盡量這樣做啊

我認識的業界人物不夠多,
但是,不是養成班的卻認識的同業,也有好幾個,
為何這些人就不像你們一樣?

這一篇,讓我好好的發洩了
我建議相關當事人,最好不要再用小圈圈放話了,
大家都是同學與同業,你們對我做得還不夠多嗎?
我嘗試的很客觀也很尊重各位同業同學,
但是你們是怎麼私下攻擊別人的?

做著正確的事,糾正別人的行為,
卻要被背後批評抹黑,到底是誰對不起誰?

第九期的同學們,很抱歉沒有常常跟各位聚會,
因為我很懶,也沒想到不出席就會被這樣亂傳,
如果以後大家還有聚會,想要真正接觸我,想要一起分享業務心得或是想法,
我永遠樂意參加,我冷歸冷,但是我不是驕傲或是孤僻,
只是你們沒有用心去看過罷了


最後
1月的業績真的很差,腰斬
這樣,那些對我很有意見的人,以後是否可以放我一馬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貍老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