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SOS:台灣民眾投資理財獨鍾保險 對金融理專漸不信任
鉅亨網編輯查淑妝‧台北綜合報導
2008 / 12 / 30 星期二 09:30

根據台灣IPSOS(易普索)市場調查研究公司於2008年7-12月針對金融消費所作的調查顯示,市場上常見的保險、股票、基金、外幣存款帳戶、債券和信託等 6大投資理財工具中,除保險之外,其餘 5項投資工具在過去 6個月內民眾的持有比例皆下降,顯示民眾對於長期市場趨勢並不樂觀,持續將手中持有的投資工具換成現金。民眾對金融機構和理財專員的不信任感逐漸加深,取得投資理財資訊主要來自雜誌和電視節目。

在IPSOS這半年內的追蹤調查中顯示,保險依然是最受歡迎的一種理財工具;在未來市場變化無法樂觀預期的情況之下,還是有超過 5成的民眾選擇購買保險商品作為自己理財的一種方式。

調查還發現,「親朋好友的經驗分享」對於民眾來說是最主要的投資理財訊息管道,有37%的受訪者表示他們對於投資理財的了解是透過親朋好友的經驗分享。而網路(29%)、電視節目(27%)、報紙(25%、雜誌(23%)、書籍(22%)依序是民眾最常接觸的投資理財管道。

然而,觀察這半年內民眾較常接觸的投資理財管道可以發現,在7月時,各有25%及23%的受訪者表示金融機構和個人理財專員是他們較常接觸的投資理財資訊管道;到了12月的時候,各只有19%及13%的受訪者表示他們會透過金融機構和個人理財專員取得投資理財資訊,兩者的比例都有顯著的下降。顯示民眾對於金融機構或是個人理財專員的信心度在金融風暴後是明顯的降低。

另外調查也發現,這半年內透過各種投資理財管道來吸收資訊的民眾佔比皆有降低,除了「親朋好友的經驗分享」及「電視節目」民眾佔比持平外,雜誌和書籍的使用民眾佔比也有顯著的降低。

IPSOS表示,觀察這半年來,全球金融風暴對於民眾在投資理財態度方面的影響,可以發現保險依然是民眾眼中最穩健的投資理財工具;再加上對於金機構和理財專員的不信任感,使得透過金融機構和理財專員來了解理財資訊的民眾逐漸減少,而親朋友好的推薦和電視節目依然會是民眾主要獲得投資理財資訊的來源管道。

=============================================
評論:
手上抱著現金,又不投資,那錢也只會越存越薄,
況且,保險的本質不是在獲利,把錢拿去保險,
只是將資金交由保險公司自己的金融操作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貍老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