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忠謀:世界經濟悲劇正上演 台積電從Q4起進入艱困時代
鉅亨網記者蔡佳容˙新竹
2008 / 11 / 01 星期六 12:44

台積電 (2330-TW下單)今 (1)日於新竹市立體育館舉辦一年一度的運動會,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於致詞時表示,公司從第 4季開始走入相當艱困的時代,但這並不是員工做得不好,而是因為受經濟影響,世界的悲劇」正如火如荼演出,且目前還不知道這齣戲長度究竟有多長。

面對共同參與運動盛會的員工、家屬和媒體,張忠謀表示今年 1-9月台積電業績都有相當不錯的成長,在台灣企業中表現最佳,明年將進行員工分紅費用化;而在股東方面,因近期股價大跌,因此台積電會盡量配發高股息,明年至少會有3元股息。

不過,張忠謀對於第 4季及明年的景氣卻是謹慎以對,因受到世界經濟影響,台積電開始進入相當艱困的時期張忠謀形容, 2008-2009年「世界的悲劇」如火如荼地演出,所有人都會是舞台上的演員,而這齣悲劇的序幕稱為「放縱歲月」,早在好幾年前就開始上演,也就是許多銀行把錢「塞給不能還的人」。

至於世界悲劇的第 1幕「金融風暴」則是今年初才開始,不幸的是,第 1幕到現在還沒結束,可能還將有驚奇出現,但第 2幕「經濟衰退」卻已經先開始;張忠謀表示,這齣大戲雖然不致於像2001年科技泡沫般影響深遠,但是長度和持久度肯定會比當初來得長。

張忠謀認為,此波的悲劇為「經濟的悲劇」,至少不會比人情上的悲劇慘烈;而經濟的悲劇也就是指財富縮水、失業率提升,預估美國經濟成長率衰退、 GDP出現負數的狀況將維持 2-3季,失業率也將達到9%以上,雖然明年下半年起景氣將開始溫和復甦,但失業率則將遞延更長的時間才會改善。

張忠謀表示,除了政府要有「刺激方案」外,企業也應該要有危機意識,而台積電和美國的企業一樣,早在2個月前就已做好了「hunker down」先蹲後跳、沉潛再出發的準備,然而台灣大部分企業的警覺性卻沒有這麼高,一直是到這 2-3個禮拜法說會召開後才開始修正目標。

台積電總執行長蔡力行則對員工提出 3大備戰指示,也就是將更努力控制費用支出、對成本進行結構性的改善;更努力投入研發、加強技術,在不景氣時把基本功作得更好;更努力建立與客戶關係及開發新客戶、新領域;因當初科技泡沫化時,台積電就是靠著開發更多新客戶,才能發展至今日強大的地位,相信這次也能度過難關。


=============================================
評論:
連日來的新聞都是一樣的告訴各位了,
自己要有危機意識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貍老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