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宣佈 股市續採跌幅減半措施至24日
中央通訊社 更新日期:2008/10/19 18:33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台北十九日電)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委陳樹今晚宣佈,股市跌幅自百分之七減半至百分之三點五措施,繼續實施至十月二十四日。971019



外資、投信同聲反對延長「跌幅減半」措施…「讓賣壓宣洩 台股才能止跌」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08/10/19 04:09

〔記者王孟倫、王憶紅/台北報導〕台股本週是否應維持跌幅減半?外資券商主管昨指出,繼續限縮國內股市跌幅,只是在遞延賣壓的時間點,並導致成交量低迷,建議政府本週應停止跌幅減半措施。投信法人則認為,不如回歸到漲跌幅七%的機制,讓市場回復正常化,讓賣壓宣洩出來,台股才能以跌止跌。

跌幅續減半? 政院今宣布

台灣股市上週收盤跌破五千點關卡,行政院正密集研商、今天將宣布股市是否維持跌幅在三.五%之內,以及相關救股市措施;但外資券商普遍反對跌幅減半。

美系外資券商主管說,這項措施並不會使得股價跌幅縮小,而是把賣壓拉長到隔天、甚至更後面的時間;另外,如果跌幅被限縮,一旦國際股市反彈,台股卻還要繼續消化累積的賣壓,將無法同步追上漲幅。

外資券商主管強調,上週台股成交量已創下新低,這是因為大家都怕股市還沒完全反應跌幅,政府如果不取消跌幅限制,市場買盤將不願進場。

投顧業者則指出,上週五台股未受到美股大漲激勵,跌破五千點關卡,其中,大型權值股表現疲弱,導致三大期指以跌停作收,就是因為跌幅限制,產生嚴重流動性不足風險,市場反應先賣再說。另外,上週四、五連續兩日期貨都以跌停作收,顯示法人避險需求增加,主因也是禁止放空的策略,導致法人操作困難度增加,只有到期貨市場作空期貨,但期貨跌停,嚴重影響散戶心情,政府基金也不敢貿然出手,台股持續陷入泥淖。

限制若延長 影響買盤進場

凱基投信協理林肇基指出,目前全球股市的問題是信心不足,並不是限制漲跌幅就可以解決的,只要國際股市仍無好轉跡象,台股該跌的還是要跌,因此,不如回歸市場機制,跌到多、空雙方都認可的平衡點後,台股才能止跌回穩,出現反彈波。

至於國安基金和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歐系外資券商分析師說:「雖然可以發揮某種程度效果,起碼可以穩定投資人信心,但實際操作卻非常困難。」因為國安基金進場護盤,選擇的時間點很重要,像目前國際股市劇烈動盪、起伏太大,很容易就被套牢。

該分析師指出,尤其面對強大的基金贖回潮與金融系統危機,外資法人現在是「泥菩薩過江、自身難保」,只能拚命賣股求現、搬錢回去自己的國家滅火,外資買盤為何會回籠?換言之,光靠國安基金和政府基金拚命,對股市拉抬效果有限。

〔記者范正祥/台北報導〕外界關注本週股市是否繼續跌幅縮小為三.五%?行政院副院長邱正雄昨天答覆媒體重申,今晚六時將宣布決定,相關部會將持續密切觀察國內外經濟金融情勢變化。

昨天週末假日,在人事行政局規劃下,行政院長劉兆玄下午率領閣員前往故宮博物院,欣賞晉唐法書及華麗彩瓷特展,以接近藝文、舒緩心情的另類集訓方式,內閣整裝再出發。

劉兆玄告訴閣員,經過這段時間的歷練,行政團隊風雨生信心,在磨練中成長,施政能力有一定程度長進,但未來所面臨的考驗仍然嚴峻。各部會要以民眾福祉為依歸,與民眾有同理心,共度難關。

至於特偵組搜索金控機構引發外界關注,法務部長王清峰強調,檢方搜索的動作完全只是針對陳水扁家族的洗錢疑案,和二次金改及金融機構的國內業務無關,投資人不需過度恐慌。

=============================================

評論:
政府這些治標的狗皮膏藥又要續貼一個禮拜,
干預正常的期貨市場避險功能,
可能導致更加嚴重的流動性問題,以及延長投資大眾恐慌時間
(資金被鎖住在市場之內,完全依靠等待國際局勢好轉)

在流動性有問題的市場中,
保持資金的靈活性,等待套利的機會與空間就是聰明的做法

強烈建議大家好好執行交易紀律,做好資金控管,
不要老是去搶摸底,賭留倉

把握多重金融工具之間的套利機會,
只是抱著現金節衣縮食,是不會有獲利與成功的可能,
不過,投入資金去打仗,一定要有審慎的評估與相當的把握,
不然不如繼續等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貍老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