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徐玉君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Focus/2007Cti-Focus-Content/0,4518,9709130255+97091320+0+163423+0,00.html

馬政府對股市的政策利多終於有了初步的共識,調降證交稅至千分之一.五半年,這個半年的時間學問實在很大。雖然政策終於積極且正面的在挽救股市,不過,在七、八成投資人都已經喪失信心下,這個降稅動作來得太晚。

台股自五二○的九三○九點高點一路下跌,跌掉了三千點,期間政策對於護盤的動作都僅止於噴噴口水。但是因著馬總統六三三目標短期內不容易達到的一席話,讓股市一度破底,來到六二一一點新低,投資人的信心幾近瓦解。「馬上就跌」、「馬上就賠錢」的聲浪一波接一波,讓政策開始積極面對護盤,期挽救投資人及馬迷的信心。

終於在九月十日晚間由行政院副院長邱正雄正式發布調降證交稅率至千分之一.五,實施時間為半年。大家或許都沒有留意到這半年的施行時間到底意味這什麼?

過去包括在七十四年因第二次石油危機,國內發生十信金融風暴,股市低迷,因而停徵證交稅,一直到七十六年因證券商開放,股市復甦、交投熱絡,復徵證交稅,稅率千分之三;此後包括七十八年、七十九年及八十二年都為了股市而在證交稅率上動手腳,可是卻從未押上執行時間。

其實,在全球經濟情勢目前怎麼看都沒有好轉的跡象下,政策要護盤其實有相當多的困難,股市是由信心跟景氣堆疊出來的,這個時機點要護盤,沒有拿出實質的政策金牌,恐怕會淪為急病亂投醫,隨便先給個像降證交稅這類的抗生素,有沒有效?從十一日的股市表現就已經說明,這個政策來得太晚。

半年後景氣復甦?

只是,降證交稅的這個半年時間,到底意味著什麼?是不是半年後的經濟情勢會開始復甦?如果政府是這樣的揣測及評估,那麼投資人最近這幾個月就要開始作功課,展開佈局了;這又可從上週證交所發布了九十三檔股價嚴重低估的「明牌」,似乎有集中火力拉抬的味道。

再來,如果半年後,二房事件未平息,景氣的復甦力道仍然疲軟,那麼證交稅的稅率還有很大的調整空間,不是執行時間延長,就可能是停徵。所以這個「半年」政府要作的訴求,應該是半年後景氣復甦這個重點,只是如果全球經濟局勢真的未見好轉,那麼這個降稅政策,其實只是盡快符合投資人現階段的期望而已。

法人圈對於證交稅的減半,也多有不同的看法。康和自營投資總監廖繼弘就說,政府的利多本來就很少一針見效,台股要轉強,還是要配合國際盤勢,只是政府如果要給大家信心,光靠壽險資金的幾兆元,或銀行資金的幾千萬元,當然是行不通的,不過調降證交稅率已經是積極的作多行為,初期應該是先提振投資人的信心。

大華投顧董事長杜金龍看法最為樂觀,他說,歷年來中秋節過後都會有一波中級反彈,這個時間點宣佈降稅,其實政策積極作多的意願是相當高的,只是目前投資人的信心已經被之前的口水淹沒,要重新拾回信心,當然沒有那麼快,不過美國二房事件由政府監管後,經濟情勢應該不會再繼續惡化下去,所以這個半年的效應,也不排除就是景氣復甦的時間點。

提振信心還得下猛藥

如果台股能在十年線上下來回整理,並在六三○○~六七○○點之間震盪築底,那麼只要國際盤勢止穩,政策繼續釋出利多,那麼股市行情有機會進行不錯的反彈,瑞展產經研究所董事長陳忠瑞就說,在宣佈確定降稅,投資人的信心面已經先被打擊過了,加上目前全球經濟並沒有看到復甦的跡象,所以降稅對一般投資人而言,起不了太大作用。

其實,股市不佳並不是因交易成本的關係,投資人不會因為省那千分之一.五的稅率進場買股票,真正要振興股市提振信心,其實政策金牌還真不少,這包括了調降營所稅、調降遺產稅等,才是重振經濟、提振信心的重劑量猛藥。現階段看來還是先求不賠錢,再來看全球整體經濟風向,尋找進場的時間點求賺錢吧!

【更多詳細內容,請看本期《先探週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貍老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